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木雕中的“独门技艺”——根抱石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6-04

  惠安木雕技艺有着千余年的历史,经十几代人薪火相传。而每件木雕作品背后,都有一名化腐朽为神奇的工匠人。他们生活中可能不善言谈,但对于手下的木头,却总有千言万语,却总能“娓娓而谈”,他们用痴情为自己的作品注入信念。

■本期执行:赖小玲

惠安木雕技艺有着千余年的历史,经十几代人薪火相传。而每件木雕作品背后,都有一名化腐朽为神奇的工匠人。他们生活中可能不善言谈,但对于手下的木头,却总有千言万语,却总能“娓娓而谈”,他们用痴情为自己的作品注入信念。

就如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泉州木雕代表性传承人孙晓东认为的:包括手的触感,眼睛的观察,耳朵听到的声音,以及呼吸的味道,少了任何一样,那木头给匠人的信息就是不完整的,就没办法获取灵感,创作出来的也只能是次品,那是对木头、对自己的不尊重。

这几年,孙晓东“依势度艺”,巧妙地利用树根与石头自然结合的现象,创作出了“根抱石”的艺术佳品,给木雕界注入了一股清流。

本期《最闽南》,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惠安木雕,了解一下孙晓东的雕艺生涯。

《伏虎有术》

《批阅春秋》

《戏蟾》

底蕴深厚

记者采访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惠安木雕兴于唐、五代,成熟于宋元,明清时步入巅峰。它源于中原文化的雕梁画栋,是与建筑雕刻相辅相成而流传至今的民间艺术。建于元朝元贞元年(1295年)的惠安文庙,尚保留有完好的吊筒、楣枋、斗拱等“大木”雕刻构件。早期的惠安木雕主要是佛像和建筑物的浮雕装饰。现存最早的惠安木雕作品是宋朝张仕逊参与重建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屋顶24尊“飞天乐女”的雕刻。它是宗教文化、雕艺作品、建筑雕刻精妙融合的超凡脱俗的艺术品。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崇武溪底王益顺父子承建峰尾东岳庙,设计制作了全木结构蜘蛛结网藻井并雕镂各种图案,此独创技法一经问世,便名噪一时。之后,在台北龙山寺、厦门南普陀寺、泉州开元寺等闽台名刹,都留下建筑“大木”与雕刻绘画相结合的艺术珍宝遗迹。

惠安木雕技艺复杂。因木材质地不同,有硬质木雕与软质木雕两大类,装饰题材大致有纹样图案和寓意图案两种。从应用及装饰范围分,有建筑雕刻、家具雕刻、陈设工艺品雕刻三大类;从表现形式分,有镂空雕刻、浮雕、浅雕、立体圆雕、镂空贴花等;从雕刻技法分,有混雕、剔地雕、线雕、透空雕、贴雕等。其中,剔地雕是传统木雕中最基本的雕刻技法,贴雕是后期雕刻技术创新的结果。

惠安木雕技艺流程需经过凿粗坯、掘细坯、修光、打磨、刻毛发纹饰、着色上光、配置底座等七道工序。惠安木雕既具有粗犷、古朴、淳厚,线条流畅,刚直简洁,人物造型凝重、端庄的明显的中原痕迹,又具有南方文化细腻繁杂的工艺成分,是南派雕刻艺术的典型代表。

如今,惠安木雕与当地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最具特色的支柱产业和文化旅游品牌,而且传播到海内外,其巧夺天工的技艺得到台湾地区及东南亚国家的广泛认同和推崇。

2008年,“惠安木雕”被列入第二批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根抱石创新作品《四君子》

创新作品《茶道》

《望》

精雕细琢

诙谐幽默、姿态洒脱的济公,一手持斩妖剑、一手提酒坛的“醉钟馗”,笑口常开、大肚能容的弥勒佛,神态安详、娴静优雅的童子观音……300多平方米的展厅里,摆满了孙晓东近年来精心创作的木雕作品,其中有的是整块木雕,有的是天然根抱石。热衷传统文化的他把文化典故融入作品中,让木雕艺术品收藏者和爱好者眼前一亮。

小时候,孙晓东在上学之余,常跑到村里中国民间木雕大师孙顶奎家里看他做木雕,15岁,跟随大师学艺。20多岁时,他已能熟练操作木雕技艺的各道工序,包括画图、泥塑和雕刻等,成为“年轻的老师傅”。后来,孙晓东又跟随师兄孙文宏、孙文勇继续钻研雕刻技法和艺术创作理论,此二人如今都已是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到如今,出生于1977年的孙晓东,已在木雕行业精心耕耘了近30年。

雕艺制作是个精细活儿,从构思、画图、做泥塑模型到雕刻成形,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去雕琢。因此,孙晓东常常把自己关在家里专心创作,有时连亲友都找不到他。

“每件作品创作出来我都非常兴奋,有人找我买我都舍不得。让木头改变命运,说的就是这样一种状态吧。”这是孙晓东的口头禅。

2013年8月23日,由泉州市总工会、泉州市人社局举办的泉州市首届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中,孙晓东的作品“以行云流水的线条表现济公酒后高歌的洒脱之态”而摘得木雕雕艺类的冠军。

这不仅让他收获了作品成功制作的喜悦,还收获了自身工艺技术的提升,更是收获了对雕艺历史艺术的理解,也因此更加坚定他对雕艺艺术创作的信心。

《国色天香》

《枫桥夜泊》

《莲池天籁》

自成一派

在孙晓东的展厅中,与别处不同的是,在这里有很多天然根抱石作品。根抱石又称根包石,顾名思义就是植物特别是大树,在生长时与石头融为一体,用根包住石头。这样的材料创作出的作品珍贵在于每一件都是孤品。而这项技艺目前市面上尚未有人做,有着良好的拓展机遇。

他的作品《四君子》:把石头当背景,再借助树根原本的形状,雕出梅、兰、竹、菊,表达一种高雅洁净的意象。整件作品重达一吨,颇为震撼。除此,孙晓东先后创作了《春耕》《怡心》等一系列根抱石作品。原本几块不规则的根抱石,经他的雕刻创作,变身为一件件神形兼备、寓意丰富的艺术珍品。作品《分寸》一举拿下厦门文博会银奖。

孙晓东的木雕逐渐自成一格。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雕艺的工作是繁杂而辛苦的,但又是苦中有乐的。孙晓东觉得很骄傲,他的思想可以留存在刀刻斧凿之间,从而展示中国传统木雕技艺的包罗万象 。

他希望能够创作出更多贴近时代的作品,提高木雕艺术品的附加值,同时,潜心教授徒弟,进一步传承技艺。

木雕制作流程

步骤一 画稿:设计作品的造型,把设计想法画出来。

步骤二 打坯:打出木雕雏形,用斧子劈出作品基础结构。

步骤三 修锦:在木雕坯体雕龙雕凤或雕上所需的纹路,依靠不同的刀向和刀法,精细雕刻坯体。

步骤四 精修脸部:将木雕人物的气质和精神展现出来。

步骤五 进行彩绘,让木雕更具有艺术价值,这样,一个完整的佛像木雕作品就完成了。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付秀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