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见人见物见生活 推进社区文化交流 社区代表零距离感受非遗之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6-04

 为推进社区文化交流,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和全民终身学习氛围,在建党百年之际,东南早报联合泉州社区大学、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区多个社区一起开展“深度走进非遗馆 传承闽南文化”公益活动。

“刣狮”模拟场景吸引小朋友的目光

花灯制作引人围观

讲解员介绍通草工艺作品

泉州网6月3日讯(记者 赖小玲 张美娟 文/图)为推进社区文化交流,营造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和全民终身学习氛围,在建党百年之际,东南早报联合泉州社区大学、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区多个社区一起开展“深度走进非遗馆 传承闽南文化”公益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欢乐无限,大家徜徉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浩瀚画卷里,零距离感受非遗的魅力。

走进市非遗馆  感受精彩纷呈的技艺

在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庄建萍老师的带领下,聆听着馆内讲解员的精彩讲解,大家先到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二层展厅欣赏了惠安石雕、李尧宝刻纸、江加走木偶头雕刻、纸织画、彩扎、布雕、花灯等非遗技艺的作品展,还现场观摩了刻纸、花灯非遗技艺制作的现场展示,种类丰富独具特色的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深深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在这里,大家了解了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起源、种类和传承历史。

观看了三层展厅的闽台对渡、安海嗦啰嗹、蟳埔女习俗等文化展示后,大家了解了泉州世代传承的生产生活方式,仿佛置身于民俗文化的海洋中,收获了满满的知识。而高甲戏演员们生动形象且地道的精湛演技则让大家流连忘返。

此次非遗馆之行,不仅让大家领略了泉州市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的独特性,切身体会到家乡深厚的非遗文化底蕴,更激发了大家特别是市区各个社区代表对家乡非遗文化深入探索和研究的兴趣,提升了他们对“非遗”保护与传承的责任担当。

小朋友体验刻纸技艺

大家参与馆内互动游戏,答题点亮花灯。

小朋友上台学习高甲戏经典动作,亲身感受闽南传统戏曲文化。

社区参与非遗活动 传统文化有传承

鲤城区清正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晶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与居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非遗文化活动对于社区文化工作来说,既可以增进社区居民对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使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在社区生根发芽,也可以更加丰富社区文化活动。

“非遗是世代相传,并在适应周围环境及与自然和历史的互动中不断得到再创造的文化遗产,具有为相关社区和群体提供认同感和持续感的文化意义和社会功能。”丰泽区东海街道云谷社区党总支委员沈金平说,“社区参与非遗活动,有利于增强社区文化氛围,丰富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保持和扩大传承人群,是非遗在传承中延续历史文脉、永葆民族特性,并在当代生活中愈加枝繁叶茂的基础。同时,参与非遗文化活动,有利于提升年青一代对非遗重要性的认识和参与积极性,从而不断增强非遗传承活力与后劲,不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我们社区非遗工作的重要目标。”

丰泽区泉秀街道泉淮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志忍认为,非遗传承活动进社区,可以让历史沉淀下来的文化瑰宝更广泛地走到普通居民身边,更接地气地融入人民大众的文化生活。非遗项目除了延续继承传统,还要结合当下、适应生活、满足需求,勇于发展创新,使其焕发活力,永葆吸引力。“我们社区依托中草药百草园,积极对接中医药等资源,弘扬传统文化,服务社区居民。”林志忍说。

丰泽街道老年学校丰泽社区分校舒薇老师表示:“我们一直在推广非遗文化,比如我们的南音班,已经开办20多年了,大家都很有学习热情,经常到养老院去慰问老人,参加公益活动,氛围特别好。”

“非遗的传播也好,体验也好,这不只是非遗传承人要做的事,非遗的赓续靠传承,也靠传播。从大格局观出发,大家都是非遗传承人,因此,非遗赓续更需要广大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鲤城区百源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庄燕茹深有体会。

泉州社区大学辜主任说,“深度走进非遗”是推进社区文化交流,实践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闽南文化的具体举措。泉州社区大学主动作为,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大力推进非遗进社区活动,开展了《走进清源山的宋元泉州》《走进“非遗”安溪铁观音》等“非遗课程”一系列实践活动。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付秀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