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守护遗产 拥抱未来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5-24
5月18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围绕这一主题,泉州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奉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博物馆大餐”,架起博物馆与公众沟通的桥梁。

小朋友走进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感受文物之美。

泉州网5月19日讯(记者 张素萍 王柏峰 文、图)昨日是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围绕这一主题,泉州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奉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博物馆大餐”,架起博物馆与公众沟通的桥梁。

“心香久远”香道文化展示

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展厅里,一场“金韵含香”青岛市博物馆藏铜香炉展,71件(套)汉朝到明清的铜制香炉,千姿百态,各美其美,无声展示着古人焚香赏器时的风雅意境;展厅外,两位永春达埔的香道师,展示非遗项目“打香篆”和“隔火熏香”表演,让“心香”萦绕观众心间,而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苏跃进带来的螭龙雕刻技艺,匠人匠心令人惊叹。

铜香炉蕴含古人风雅意境

在泉州海交馆,“刺桐情·海丝风”泉州题材美术作品邀请展和泉州海丝唐卡百米长卷部分作品展,以唐卡再现古泉州“市井十洲人”的盛景,以图像的力量,传递泉州丰厚的历史、地理与人文资源。而15日至29日每逢周末举办的“做一回宋朝人”,邀你焚香赋诗、插花作画,带你走进900年前的宋代泉州。

陶艺大师苏跃进展示雕刻技艺

还有泉州市博物馆的“寻觅泉博里的‘生旦净末丑’粘贴脸谱体验活动”,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丝路地图大冒险”真人互动益智游戏,以及晋江梧林侨批馆直播讲解活动,以生动有趣、贴近时代的表达方式,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古老大地上的遗产、沉睡在古籍里的历史活起来。

泉州市实验小学同学们制作陶泥(林劲峰/摄)

在泉州市实验小学大礼堂,学生们体验了一把陶瓷拉坯;在学校大操场上,同学们在长卷上尽情地涂抹挥洒,用五彩画笔绘出心中的刺桐古城……由泉州市申遗办、泉州市文旅局、泉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守护遗产 拥抱未来——泉州‘博物馆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寓教于乐寓教于趣中,让孩子们爱上文化遗产,让博物馆资源与课堂教学、综合实践有机结合。孩子们在博物馆里见生活、见历史、见科学、见艺术,也让文化遗产有了新的守护者。

小学生体验制作掌中木偶(林劲峰/摄)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吴敏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