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家庭教育大讲堂“关注孩子,不要关住孩子”

时间:2012-09-26 来源:泉州晚报

  20年后,什么样的人生才幸福?孩子成功的核心因素是什么?您在家庭教育中是否促进了这些核心因素的形成和发展?……

  16日下午,由市教育局、泉州晚报社、民生银行主办的家庭教育大讲堂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当天举行,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社区与家庭教育研究所研究员翟召博以“关注孩子,不要关住孩子”为主题,畅谈如何正确开展家庭教育。

  不做作业的心理动机——寻求关注、权利,

  孩子回家不做家庭作业,父母越着急,孩子越不做,这是困扰许多家长的问题。翟召博说,关注孩子,需要关注他们行为背后的心理动机,即找出孩子不做作业的原因,可能是寻求过度关注、寻求权利、报复或者自暴自弃。

  若孩子是为了寻求过度关注,家长可以干脆不管他们没有完成的作业,可以让他们自己选择什么时候做作业,他们完成作业后,可以要求他们做其他事情并给予赞赏;他们没做作业时,可以给一个微笑,让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他们很快就不会用做作业来寻求关注了。

  如果孩子的目的是寻求权利,家长应该退出权利之争,不要强制孩子,而是理解孩子,尊重孩子。家庭会议和班会是解决权利问题的有效方式。可以让孩子知道你很欣赏他,并且邀请孩子协助你做一些事,随后伴以启发式提问,帮助孩子明白,他对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有权控制,而且如果他想改变的话,他也有权改变。

  如果孩子的目的是报复,家长不能还击。要表达出你对他受伤感觉的理解,要友善,你可以采用目的揭示法找出让孩子伤痛的根源。

  如果孩子的行为目的是自暴自弃,对自己没有信心,家长要花时间训练孩子,不要觉得你已经解释过好多遍,他就应该懂了。问问孩子是愿意你帮助他,还是愿意让同学、朋友来帮助他。或者,可以试着找出不会让他感到自己无能为力的难度水平的作业,并且让他做这个难度水平的作业,确保你的安排能让孩子成功。

[责任编辑:尪筱戎]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