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园区 > 内容

甲第门文创园: 古城老厂房“退二进三”的成功尝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9-10

甲第门文创园前身是泉州晚报社印刷厂占地16亩,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在充分挖掘鲤城文化底蕴,且依托老城核心的区位优势、文旅优势和教育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园区打造了涵盖文化艺能培训、非遗传承和手工文创、文化用品开发及零售、场地运营和活动组织等品类的艺能培训产业专项平台,是古城老厂房“退二进三”的成功尝试。

项目于2016年4月1日启动投入建设,于2017年9月完成一期的改造。项目吸纳文化艺术培训单位、非遗传习所、文创工艺匠人、文化用品和乐器零售、儿童游乐园、影视拍摄和制作、文化创意和设计等商家,既有全国性连锁品牌,也有全省多家分校的机构和初创品牌。文化艺术培训方面,涵盖美术、舞蹈、音乐辅导服务,礼仪学习和模特培训等品类。

平台的建设一方面整合了艺能培训全产业链资源,为家长提供优质便捷的艺能培训资源,促进人才的全面培养。甲第门文创园的创建是立足于鲤城区,围绕3-12岁儿童群体的艺能培训需求,打造艺能培训产业专项平台,并致力于创造一种可复制的商业发展模式,将艺能培训产业专项平台优质的商业资源复制到其他地方。另一方面也为泉州居民创造独特品位的文化聚集场所,丰富地区城市功能。在鲤城区的文化、教育、旅游资源的基础上,甲第门文创园从招商、运营等方面不断完善规范,并形成商业范本。

园区目前已汇聚38家文创单位,其中文化艺术培训机构16家,包含弹唱好玩、源始舞蹈等机构;创意文化单位8家,包含种子婚庆、岭上原创音乐为代表;非遗项目1家,以江加走木偶头雕刻传习所为代表。所覆盖的文化范围包括文艺创作与表演、文化艺术培训、文创产品、文化软件开发、室内设计、音乐、书吧、非遗传习、舞蹈、绘画、电影和录音服务等方面。此外,还斥巨资打造了市区首个LED天幕,为泉州新增一个游览观光点。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王小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