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鲤城法院海丝史迹保护巡回法庭成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4-27

泉州文化遗产保护再添“利剑”

聘请专家,加强对文化遗产的保护

泉州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保存着丰富的海丝史迹。昨日,鲤城法院“海丝史迹保护巡回法庭”揭牌成立,将进一步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案件审判的专业性和统一性,为加强全市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及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传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据悉,该巡回法庭成立后,将负责审理一定历史文化空间范围内的与文物资源、文化遗产相关的刑事、民事、行政、执行和上级法院指定的案件,将使鲤城法院更有效集中审判力量,培养一支精通文物保护法律政策的专业审判队伍,从而更好地依法打击危害文物资源、文化遗产的犯罪行为,更好地解决文化遗产司法保护中遇到的产权争议复杂、案件处置难度较大等困难,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铺平道路。

此外,鲤城法院将不断总结审判实践经验,就审判中发现的法律空白、滞后等问题,提出针对性立法建议,推动相关领域立法的完善。同时,该院还将加强与文物保护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文化遗产司法与行政保护的合力。

揭牌仪式后,泉州中院联合鲤城法院举行了泉州法院知识产权暨泉州文化遗产司法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泉州文化遗产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和9起典型案例,并介绍涉文化遗产案件特点、司法保护工作成果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发布会上,鲤城法院还举行了“海丝史迹司法保护特邀专家”聘任仪式。此次,鲤城法院共聘任12名在古城保护与开发、文物鉴定等领域具有权威的专家、学者作为“海丝史迹司法保护特邀专家”,聘期5年。他们将在鲤城法院审理相关案件中发挥专家智库作用,为案件处置提供专业建议、协助调解等智慧力量。

来源: 责任编辑:刘鑫鑫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