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园区 > 内容

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 着力打造泉州最具特色的代表性文化名片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9-10

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是福建省重点创意产业园,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园区于2010年3月经泉州市国资委批准成立,项目总投资2亿人民币,整体规划占地总面积近200亩,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园区共四期项目,包括中侨集团下属源和堂蜜饯厂、面粉厂、麻纺厂、电视机厂等工业老厂房。目前,一、二期已经完成主要招商工作,入驻文创型企业200多家,发展态势良好。

运营公司自2010年成立并开始运营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以来,园区迅速发展,是目前业界公认的文化氛围最浓、老工业遗存保留最完整的园区,已经是泉州一张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文化名片,成为众多文创园区参照的标准,该合作模式也被国土资源部认可和推广。园区目前是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福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A类),现有国家级私人博物馆1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动漫企业1家、省级文化示范基地2个、市级文化示范基地7个。

今年以来,园区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创新运营模式,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园区入驻的近200家文创企业,涵盖了动漫设计、建筑设计、工业广告、文化传媒、网络科技、艺术创作和展示等。其中,创意设计类企业占了三分之二比重。以功夫动漫、物宜本兮、创景视讯、先知先觉地产行销、乐城知礼、网动科技等为代表的企业公司均在园区孵化成功并发展迅猛。

在招商工作方面,园区引入了鲤城区后古尚品摄影店,福建省健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泉州云牧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和乐餐饮有限公司(酒乐日料)等多家实力企业,涵盖摄影、科技、动漫、餐饮等业态。其中,后古摄影2003年在泉州创建,有17年的行业沉淀,曾被评为全国百强影楼、福建婚纱摄影十佳,是婚纱摄影界的翘楚;泉州云牧科技有限公司聚焦采用互联网、物联网传感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与细分行业节能需求痛点的深度系统融合。云软科技的团队成员来自于金山软件、华为技术、大型连锁酒店、空调技术研究院、美国艾默生、美国伊顿等知名企业,拥有先进扎实的技术经验,产品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酒乐日料作为泉州最早和最优秀的日料餐饮翘楚之一,为泉州日料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日料团队,带动了泉州日里餐饮的发展。

在推广运营方面,园区开展了探索泉州城市定向赛、五月啤酒节、音乐周末汇、中国文创产业发展大会泉州峰会,亚航发布会等多项活动。由园区主办的古巷乐府项目,定期每周开展一次音乐相关的主题分享沙龙,同时,每天下午都有以南音,古琴、古筝、陶笛等音乐为主题的公益展演,目前,古巷乐府已经举办沙龙近10次,参与人次达500余人次。古巷乐府为游客提供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营造了园区浓厚的文化旅游氛围。同时园区还在年初对夜间景观进行了一次全面升级,通过夜间氛围的布置,带动夜间客流量,打造夜间经济。

今年以来,园区还开展了国家工业遗产项目申报工作,目前已经完成项目申报工作,并被省工信厅作为首家推荐向位报送至国家工信部。同时园区党支部与工会联合会联合社会单位、相关政府部门和园区企业商家开展了数十场主题活动。尤其是1916党支部与创景视迅企业联合共建VR/AR党建智慧体验中心项目启动后,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园区工会联合会在企业服务、职工服务方面取得较好成绩,五一期间举办的趣味定向徒步联赛与游园会参与职工约600余人。年初举办的防诈骗金融讲座为企业敲醒经营警钟。园区也在今年成功入选泉州市“我最喜爱的十佳科普教育提名基地”。

在园区和入驻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泉州彼此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纳入2019年泉州市农民工创业联盟项目;大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被评为泉州市十佳文化企业;国家动漫企业功夫动漫“动漫党建模式”被列入全国党课教案,并在多个城市创造超级城市IP:6月,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率调研组莅临园区省级家风家教(温陵书院)示范基地,对温陵书院的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工作给予了很大的肯定;网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自助开发的“回到8090"怀旧手游,在今年5月荣获腾讯全国第21款创意小游戏;创景视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也在VR/AR领域取得重要突破,其开发的“海丝古城数字化复原VR骑游”利用VR(虚拟现实)、电脑渲染等技术,通过3D建模对宋元时期海丝起点泉州古城风貌及人文历史场景进行复原,再现了天后宫、府文庙、德济门遗址等16处古泉州(刺桐)史迹风采。体验者戴上VR虚拟现实头盔,骑在定制的传感骑马机上,会有穿越时空,梦回宋元的真实感觉,实现沉浸式穿越体验。该项目为泉州文旅工作增添了一抹特色科技色彩。园区各类特色文化创意企业也在社会各类活动中屡获殊荣。

接下来,园区将紧紧围绕泉州市文旅集团的战略部署,结合国家4A级旅游景区特性,全面开展文化旅游建设,增加景区旅游配套树立1916文旅品牌。园区未来的全方位发展,将对古城文旅产业紧集提升、文创经济增长等方面起着积极的重要促进作用。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王小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