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园区 > 内容

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 红砖厝里释放文旅融合发展新动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9-10

晋江市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是国家AAA级景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电影拍摄基地、国家摄影创作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运营以来,五店市依托浓厚的闽南传统文化,始终坚持以文化带动商业,注重文化体验,阔步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全面展示晋江城市文化特色,街区整体文化品位和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街区整体运营管理也渐趋成熟与专业。年接待游客量超150万人次。

招商运营向纵深发展

以品牌+文化为指引,加大街区商户资源整合、优化与提升,五店市整体招商运营已渐趋成熟稳定。截止目前,招商签约入驻商家103家,其中文化展示交易类商家闲类商家23家。

近两年来,晋江市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结合园区发展的实际,对街区较弱的服务品牌进行淘汰与更新,主动积极引进肯德基、豪客来、蚂蚁私厨、闽和南、笨店、五店市主题邮局、片仔廣体验馆、KELME(卡尔美)足球体验馆、七匹狼茄克艺术馆等主力商家,通过品牌效应和品质服务,进一步吸引大泉州消费人群,活跃街区商业氛围。

同时,招商重点向品牌类呈文化属性商业业态、文旅休闲业态方向发展,引进艺文台文创馆、三有书屋、中国白文化艺术中心、上善文化体验馆、旭先生的画室等文化展示交易类商家,引导街区商户开发自主IP,研发设计五店市文创产品。目前,在后塘街引进了五店市集、艺文台文创馆、台湾书店等创意文化类商户,在“城市记忆+创意精神=创造性磁场”的概念下,已经形成了颇具海峡两岸文创特色的五店市文创一条街。

主题创意活动精彩纷呈

2018年以来,五店市主办、承办、承接的各类活动达150余场,街区活动氛围浓厚,五店市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扩大,宣传推介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晋江元宵民俗文化灯会在五店市盛大举行,2018盏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主题花灯瞬间点亮全城,为市民朋友献上一场文化和视觉的盛宴;通过“西虹五店市爱抖才会赢”抖音大赛,利用短视频撬动大传播,自上而下,深度传播,让每一个市民都成为传播五店市的形象大使;依托中秋传统佳节,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博饼民俗嘉年华活动,来自金门的同胞与晋江乡亲一起欢度中秋佳节,两岸亲、满堂彩、齐欢聚,成为海峡两岸重要的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之一;延续2017年跨年盛会,2018年五店市海峡两岸跨年联欢晚会精彩上演,中华武术、旗袍秀、台湾断头变脸、原住民舞蹈、展现两岸情缘的沙画表演和舞台剧等极具民俗特色的表演节目,让两岸同胞感受到了两岸一家亲的团圆氛围。

2019年元宵佳节,延续了2018年的花灯活动,举办了两岸民俗花灯会文化节暨“满园春灯心念乡”花灯会;2019年5月,持续20天的五店市庭院音乐节在露天戏台精彩上演,吸引了众多歌迷,嗨翻五店市。

文化常态活动日趋丰富

街区设置五店市民俗馆(朝北大厝)、南音会馆、晋台民格体理馆、晋江家风家训馆、公共展厅、露天戏台和室内剧场,成为展示南音、高甲戏、掌中木偶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场所。

2018年,五店市对朝北大厝民俗馆、晋台民俗体验馆、公共展厅等进行升级改造,加强民俗展示,深化游客体验;充分利用公共文化场所,引进并开辟常态文化活动展演,如每周六下午四点在布政衙家风家训馆进行“家风书场”曲艺表演,通过相声、小品、快板、评书、对口词等短小精悍的曲艺形式辅以其他主题活动,使家风家训馆活起来、动起来;南音会馆每周二至每周日进行南音弹唱表演,2018年10月开始还新增开辟了“五店市讲古”活动,由“泉州特色”栏目讲古主持人王培焕老师带领其学生讲古今故事,说天地传奇,诉说闽南风土人情,进一步传播和弘扬闻南文化;露天戏台每周六有春长在艺术团进行歌舞表演,不定期进行木偶、高甲等非遗展演。

宣传推广渠道形式多样

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摄制组

五店市采取“引进来”和“走出去”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五店市作为“电影拍摄基地”,积极引进各大电视台、栏目组、电影、电视剧摄制组到五店市取景拍摄。

2019年上半年,电视剧《了不起的生活》、电影《石狮爱情故事》、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纪录片纷纷在五店市取景。其中,《记住乡愁》五店市专题节目于2019年3月1日在CCTV-4中文国际频道播出后,刷屏朋友圈,引赞无数,宣传效果显著。2019年3月13日,五店市作为“闽南文化新街口晋江城市会客厅”惊艳亮相在成都举行的晋江城市宣传推介活动。2019年4月19日至4月21日,五店市亮相第十五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以闽南的红砖古盾为元素,全方位、多视角展示大美晋江,宣传闽南文化。

此外,五店市加大文创方面力度与投入,设计了新版五店市宣传折页、记忆五店市笔记本、五店市文化衫,以文创为载体,宣传五店市。

接下来,五店市将在前期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业态布局,增加传统文化体验项目,开展文化常态演出,整合旅游产品,从而打造不可复制的中国客厅“晋江站”——传统和现代的五店市、市井与时尚的五店市、晋江与世界的五店市。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王小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