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园区 > 内容

惠安雕艺文创园渐成惠安新地标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9-10

惠安雕艺文创园是惠安雕艺产业转型提升、对外展示的重要载体,自2017年初步建成以来,一直不断地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运营机制,推动文创园各项工作按既定目标顺利开展。

园区建设初具雏形


据了解,2016年,惠安县委、县政府提出“点、线、面”协同发展的理念,制定以雕艺文创园为“点”,以省道312沿线雕艺景观长廊为“线”,以崇武、山霞为核心雕刻产业基地为“面”的全县雕艺产业发展思路,启动雕艺文创园建设。首期规划用地680亩,计划投资10亿元,将建成“世界石雕之都”展示中心、大师工作室群和雕塑公园,搭建“惠安雕艺”的线上线下交易平台、中外创意交流平台和文化旅游平台。目前园区总投入达4.5亿元,文创园雏形基本形成。

2018年,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惠安县按照“东拓、西延、南进、北展”拓展思路,对园区版图规划进一步提升。“东拓”以龙港工业区收储70亩地块作为文创园商服配套用地,结合龙港工业区产业更新“退二进三”,打造与文创园配套的商贸服务区;“西延”将结合“石粉尘”的集中整治,由S312山青大道北向入口延伸建成1公里的雕艺精品展示带;“南进”规划在S312山青大道向南的760亩预留地块,将建成雕艺总部区、商贸区和大件露天展区;“北展”以“雕艺小镇”为主题,启动蔗潭溪北岸1200亩区域策划,打造“国际石雕博览园”。目前,园区主体构架基本形成。

一是建成“世界石雕之都”展示中心项目,打造成为雕博会等展赛的永久会址。中心占地80亩,包括雕艺博物馆和雕艺会展中心2个建筑,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投资约2.7亿元,工程试行EPC及“代建制”模式,于2017年4月动工建设,10月交付使用,已成功举办2017、2018雕博会和2019佛博会,目前,已举办第五届大学生石雕创作营,筹备第五届雕博会及第六届传统雕刻大赛,以及第二届全国影雕现场技能大赛,这是未来雕博会等展赛的永久会址。

二是世界石雕公园已见雏形。在原来规划建设的石雕公园板块的基础上,2018年重新进行定义为把世界石雕公园概念覆盖至整个园区,聘请上海美院刘国柱团队,将惠安举办的历届国际雕刻大赛234件作品分主题进行摆放,既解决雕塑作品归属问题,又充分展现园区“无处不雕艺”的风采。

三是基础配套基本建。总投资2700万元的美前路、湖滨路两条主干路于2017年7月份竣工交付使用;玉宣一路、玉宜三路、玉园路、玉龙路等4条配套道路,已于2018年底竣工三条;公交首末站及社会停车场工程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现社会停车场已交付使用,公交首末站已基本完工,即将投入营运;玉宣二路、宣博路2条区间道路,目前正在工程预算中。

园区运营渐入正轨

园区计划打造100个大师工作室、民间艺术馆,企业入驻持续推进。目前批准入驻企业(含大师工作室)55家,其中:4家建设完工投入使用;16家开工建设;15家完成供地;11家签订土地出让合同,5家正在办理供地手续,1家待征迁完成。园区运营特色显现。

一是精品展示多元化。连续举办了“海丝‘艺’行”中工美艺术采风活动、“玉汝于成”福建省玉石雕精品展、大学生雕塑作品展、惠安雕艺大师作品展、影雕大赛作品展、泉州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百壶展、剪纸展、烙画展、摄影展等20余场展赛活动,不断更新博物馆展览内涵,提升博物馆展示水平。

二是商业办展专业化。会展中心建成后,园区从政府主导型办展逐步过渡到市场化办展模式。3月份落幕的“2019佛博会”和正着手筹备的“第五届雕博会”正是商业展、专业展的新尝试,既考虑展会的适用性,也考虑配置的合理性,契合雕艺产业和会展经济的趋势和需求。

三是展销平合多样化。2018年底建成雕艺展贸中心露天展场,占地29.1亩,设置13个展示地块,目前已有8家企业入驻,为企业拓宽新的展示、营销平台。今年初推出雕艺伴手礼中心,与玉雕行业协会、雕艺企业等合作开发伴手礼销售平台和“雕艺伴手礼”,正在与京东、淘宝、厦门多个电商、网商团队对接网上销售合作,一方面解决产品生产供给问题,另一方面完善雕艺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达到节约成本、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目的。雕艺展贸中心A区建设迅速推进,2018年10月出台《会展中心雕刻艺术品市场招商方案》,拟开放会展中心A区,目前已吸引15家企业入驻,意向入驻3家,拟于7月期间启动试营业。

四是活动策划常态化。持续策划“雕艺杯”小小主播、“惠艺·匠心”全国诗文征集大赛,评选“十佳雕艺文创馆”、“十佳雕艺伴手礼”活动,开展惠安雕艺L0G0、文创园VIS、雕博会摄影图片征集,开设惠安有线《走进文创园》栏目、拍摄《寻找惠安记忆》微电影,形成雕艺文创园“讲雕艺、写雕艺、画雕艺、拍雕艺、学雕艺”系列宣传,提升“世界石雕之都”影响力和雕艺文创园知名度。

交流合作成效凸显

作为全省十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之一,惠安雕艺文创园以艺术研学为主题,充分发挥“中意雕刻文化交流中心”、“国际雕艺文化交流中心”等平台作用,携手雕艺大师、雕艺企业开展游学研讨活动,推动惠安雕艺传承、创新与发展。

一是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对接俄罗斯国家美协,与意大利威尼斯美术学院、集美大学美术学院、华侨大学艺术学院等6个院所签订合作框架,建立“中意雕刻文化交流中心”、“国际(惠安)雕艺文化交流中心”、“泉州作协创作基地”,联合举办“文化传承与创新”惠安雕艺人才高级研修班,不定期举办各种类别的沙龙、对话、论坛等活动;与山霞中心小学合作,设立“惠安县青少年雕艺文化研学基地”,以惠安雕艺文化进校园为载体,搭建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平台,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文创园正在成为惠安雕艺文化的“话题中心”。

二是吸引行业协会与基地入驻。研究出合扶持政策,吸引石雕石材协会、雕刻艺术研究会、玉石雕刻行业协会入驻,引进厦门大学生创业促进会入驻创建惠安青年人才创业基地,引入园林花卉协会建设园林花卉基地,正在与集美大学美术学院、泉州艺术信息学院对接合作办学意向,正在筹划创办“惠安雕刻学院”等,加快推进校企合作步伐,实现文化、艺术、人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三是设立雕艺文创人才基金。为进一步加快惠安雕艺产业转型提升,雕艺文创园在原有雕艺人才政策的基础上,因事施策,联合惠安县石雕石材行业协会、惠安雕刻艺术研究会、惠安县玉石雕刻行业协会和雕艺界大师发起成立“雕艺文创人才基金”,加快雕艺人才培育,助推雕艺文创的传承发展。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王小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