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园区 > 内容

鲤城:发展文化产业 助力古城复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9-08-23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发展文化产业,有利于彰显城市的文化历史、文化精神,也有利于形成独特的文化品牌,提高城市影响力、亲和力和美誉度。

近年来,泉州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亮点频现,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已连续六年位居全省首位、增速高于GDP增速,较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委宣传部、市文改办和泉州晚报社联合在《泉州晚报》开设“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专栏,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吸引更多有志之士投身文化产业发展大潮,力争到2020年,圆满完成泉州市文化产业“十三五”规划目标,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5%,成为国民支柱产业。

鲤城:发展文化产业  助力古城复兴

鲤城区作为老城区,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何平衡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话题。

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提出“文化产业”概念,北京798艺术区等文化产业园区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是我市最早发展起来的文化产业园区之一,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带动我市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热潮。

近年来,鲤城区更是乘着“古城文化复兴”的东风,深入挖掘、保护和开发利用老城区,有力促进文化、创意和旅游三大产业深度融合,提升文化体验度、受众黏合度,成功打造出一批文化产业特色品牌。 □本报记者 陈智勇

引领全市文化产业园区建设

2011年1月18日,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开园,成为全市首家文化产业园区,备受瞩目。该园区前身为享誉海内外的百年老字号“源和堂”蜜饯厂。

第二年,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便成功获评首批福建省创意产业重点园区(全省仅六家),2015年又获评成为国家4A级景区,目前已荣获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诸多荣誉。园区还是“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开幕式、县域活动周、“丝海扬帆”嘉年华等系列活动的主场,经过近十年努力,现已成为泉州重要的“文化地标”。

“由于是第一家,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副总经理傅毓琦从项目立项到筹建均全程参与,他回顾建设之初遇到的困难时说,没有先例,许多问题就连政府部门也从来没有遇到过。幸好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对发展文化产业给予大力支持,市领导带队到现场开办公会,协调解决各种困难,如规划建设审批方面,允许“先建设,后补手续”;鲤城区还专门成立“创意办”帮助协调解决各种问题。

近年来,鲤城区全力盘活古城闲置资源,采取租赁引进、引导集聚和民资回归等办法,陆续建设了泉州新门片区“三创园”、泉州美食城、“东亚之窗文创园”、甲第门文创园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街区),初步形成文化产业集聚效应,成功探索出“三不变”模式(即土地性质不变、产权不变、主建筑风格不变)和“保护性开发、创意性改造、传承性融合”的经验。

目前,依托这些文化产业园区(街区),鲤城已培育国家级动漫企业1家、国家4A级景区1个、省级文化创意产业重点园区1家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家。良好的成效,也进一步带动了全市文化产业园区建设。

“文化+”融合发展  助推产业升级

近年来,鲤城抢抓古城文化复兴的新机遇,充分保护、挖掘、利用多元文化资源,大力推动文化与创意、旅游、科技、制造等产业融合发展,文化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高。

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是立足古城发展起来的国家级动漫企业,现已荣获中国十大动漫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动漫龙头企业等多项荣誉,也为鲤城区在“文化+创意”“文化+科技”“互联网+动漫”等方面探索出许多宝贵经验。

“长久以来,公司专注打造企业和城市超级IP平台,是‘文化+’的践行者,更是受益者。”功夫动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竹兵说,近年来公司通过“互联网+动漫”的形式,开创动漫产业互联网化运营服务平台——动漫网,研发八大平台覆盖了动漫制、播、销、售全产业运作的所有流程,实现全产业链互联网服务,目前已完成了软件研发,正在进行内容的填充与上线工作,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随着文化与旅游融合扎实推进,鲤城区成功打响了“古韵鲤城·文化之旅”品牌,推动古城“1+2+3”文旅综合片区建设,打造以一条历史文化名街中山路为主轴,以临漳门、朝天门为核心的两大文旅休闲产业片区,以西街、后城、城南为主的三大历史文化展示区,挖掘辖区内文化遗产、文化产业资源优势,把文化味融进古城。

“传承进古厝,创意进厂房,展示进街区”,随着鲤城区文旅布局全面推进,“小西埕”、金鱼巷“微改造”、“印记闽南”文化驿站等不仅成了网红打卡处,更带动一大批新兴文创旅游业态逐步兴起,丰富市民的文化休闲生活,也让广大海内外游客感受到古城焕发出的新魅力。

来源: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