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王忠孝年谱》新书在泉港首发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29

近日,《王忠孝年谱》在泉港区首次发行。该书由明史专家、作家、楹联艺术家黄建聪著就,是研究南明史与闽台历史的一部重要编年体裁传记,全书共约30万字,由谱文(包括谱主活动、诗文著作、时事)和余记两部分组成,并附录学术论文三篇。

据了解,王忠孝生于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泉港区南埔乡沙格村人,在崇祯元年(1628年)考取进士,被授户部主事,在中央财政部门管籍账和田赋之事,郑成功起兵后,即投奔郑氏,为郑成功收复台湾出谋划策,对收复、治理台湾具有重大影响。

此次发行的《王忠孝年谱》以谱主王忠孝为中心,全面细致记述王忠孝的生平事迹和伟大功绩,披露许多鲜为人知的史志与谱牒资料,为研究明末清初史事以及台湾历史、移民文化,推动闽台文化交流等提供了重要史料,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首发当天,泉港区还举办《后龙记忆》新书编撰启动仪式,该书将由后龙镇党委政府牵头编撰,全面展示后龙镇历史文化、近现代及当代发展历程,挖掘村风民俗,打造“后龙记忆”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