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这座城市令我着迷”!参加“寻访海丝印记 读懂中华文明”国际人文交流活动的驻华使节和中外媒体代表走进泉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28

参加“寻访海丝印记 读懂中华文明”国际人文交流活动的驻华使节和中外媒体代表在泉州参观走访(张九强 摄)

26日—27日,“寻访海丝印记 读懂中华文明”国际人文交流活动之“行走福建”参访团来到泉州,寻访海丝文化遗存,共同领略这座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风采。

“寻访海丝印记 读懂中华文明”国际人文交流活动,由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福建省政府新闻办、福建省外事办共同主办,旨在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促进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民心相通,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在泉州期间,斐济驻华大使马纳萨·坦吉萨金鲍及其夫人,所罗门群岛、泰国、斯里兰卡等国驻华使节,以及中外媒体代表,先后参观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清净寺、开元寺、德化陶瓷博物馆、德化瓷艺城,体验了陶瓷制作技艺。

“这是我第一次来泉州,这座城市令我着迷,城市中心的古老建筑极具古典风韵,同时也是历史文明的留存印记。”马纳萨·坦吉萨金鲍说,伊斯兰文明7世纪就来到了泉州,当时的泉州向世界开放,友好接纳不同肤色的人,尊重各种宗教信仰,建于11世纪的泉州清净寺就是例证。“多元文化在泉州交流荟萃、和谐共生,很好地向世界证明了中国是一个包容开放的国家,希望泉州继续敞开开放的大门迎接各国人民,加强交流交往,向世界讲好泉州故事、中国故事。”

“泉州市舶司除了征收进口税,还有什么别的职能?”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泰国驻厦门总领事马家汉饶有兴趣地边参观边提问,离开前还与英文讲解员互加了微信,以便深入了解泉州。“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认识泉州。在10世纪开始的宋元时期,泉州是世界交通和贸易的枢纽,欢迎各国旅行家、商人前来生活经商,不同的商品在这里汇聚,中外文化在这里交融。”他表示,如今在泉州,海丝文化依然充满活力。从古至今,泰国和泉州贸易往来频繁,在泰国有很多泉州籍的华人华侨,因此期待进一步了解这座城市。

一路上,北京代表处的穆罕默德·哈勒格威尔迪和同伴分工合作,边走边拍,希望让世界看到文化底蕴深厚而又充满朝气的泉州。他告诉记者:“宋元时期的泉州,是一个经济贸易文化中心,与伊朗贸易往来紧密,所以希望在海上丝绸之路当中,泉州能继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同时也建议邀请更多国家的媒体朋友前来走访、报道泉州,因为这里确实是一个非常值得探索的地方。”

外国使节和海外媒体代表对泉州多元文化、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地位纷纷予以充分肯定,并对泉州未来发展送上祝福。斯里兰卡驻广州总领事苏闰吉·奥格瓦特表示:“斯里兰卡与泉州交往合作历史深远,我相信,我们的友谊将历久弥新,我们的合作关系也将会走向深入。”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的Muhammad Asghar说:“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我确信,泉州依然具有成为中国和世界商贸往来重要港口的潜力,一定能在世界文化商贸交流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