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海丝背景下的福建文学”主题沙龙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29

感受海丝泉州 呼唤福建书写

“海丝背景下的福建文学”主题沙龙现场 (林劲峰 摄)

27日,第一届海丝泉州文学周活动之一——“向海而生”文化采风在石狮举行,并开展了“海丝背景下的福建文学”主题沙龙,省外文学名家与福建本土作家携手感受海丝泉州,畅谈福建文学的无限可能,呼唤福建书写。

“每一个作家都有梦想,每一篇文章里都有地图。”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苏童谈道,福建是一块未被充分发现的“宝地”,作家要首先关注作品本身,致力于写出足够优秀的作品,“地图”才会从作品的传播中浮现出来,才能让其他地域的人认识到福建,进而成为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部分。

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以陈寅恪的“观空者而观时”观点引入,指出福建文学具有“时间轴”,即可以从时间的维度来审视福建文学,无论是宋代、近代还是现代,都能梳理出许多中国历史长河中的开创性人物,进而更好地认识福建文学、福建文化。要不断地回顾和追溯传统,重申大胆探索、勇于变革的气魄,才能真正探明福建的文化优势。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坦言,来到泉州让他“感受非常深”,这里有着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也有许多精彩的题材故事有待挖掘,希望本地作家可以踏实沉稳、认认真真地把这些故事写出来。“文学不能急,得持续发力。”他表示,未来将陆续邀请全国名家来到泉州,加强联动,激发更多优秀的创作者书写泉州故事、福建故事。

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陈毅达说,“向海而生”的主题,在某种意义上呼应了今日福建文学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立足于中国大陆的东南沿海,福建作家应当用投向大海的目光,用广阔的胸襟视野,开展文学创作。他希望福建作家以国际化的思想、眼界与站位,努力推动文学创作向海奋进、向海奔腾。

此次活动省内外文坛作家云集,知名诗人、学者、北京十月文学院原院长吕约,福建省作协、福建文学杂志社、海峡文艺评论杂志社相关负责人,以及厦门、泉州等福建本地作家学者参加。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