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编剧与演员纵论世遗之城与电影文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27

25日,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电影文学论坛如期在泉州召开。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影大咖、编剧名家和影视界的新秀力量围绕“从文字到影像,由改编到新生”这一主题,以及世遗之城泉州与电影文化的关系,进行思想碰撞。

电影文学论坛现场

泉州拥有电影源头文学资源

■张光北(著名演员、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秘书长)

“中国文学的繁荣,一定会推动中国电影繁荣。”在第一轮对话“从文学到电影”的主题中,张光北表示,文学是电影创作的基础。不仅是剧本创作的基础,甚至在服装、道具等各个环节的人都离不开相应的文学基础。

“泉州不仅是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更是世界遗产城市,我觉得这就是文学基础的根本来源。文学来源于生活,来自历史,所以泉州能拥有电影源头上的文学资源,对于我们以后的影视创作会有很大的帮助。”张光北表示。

炒热泉州外景资源

■赵卫防(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研究员)

“当下电影文学的重要任务是把中国电影的传统和强项,叙事性吸收并发扬起来。”在第二轮对话“电影文学的传承”中,赵卫防表示,与欧洲电影以影像表达高深的寓意、好莱坞电影擅用技术手段不同,中国电影受上千年戏曲影响,以叙事为主要载体,构成中国电影的影视美学。

“泉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丰厚的文化资源能为电影创作提供资源,但如何利用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点很重要。”说起泉州如何吸引更多的影视资源,赵卫防表示,举办编剧周、文学周,会让电影人来到这里感受这座城市,产生相关的创作。“发展外景,把外景炒热也是一个好办法。”他表示,泉州是海滨城市,不仅有丰富的自然风光,也有很多历史文化景点,把外景包装好,让电影人来拍外景,会比影视企业做一套商业影视基地更事半功倍。

泉州城市适合青年编剧创作

■周楚岑(青年编剧)

“所谓的创新不是颠覆,因为一定有万变不离其宗的东西,比如写人的真善美,我们要用新的讲述方法把内容讲出来。”在第四轮对话“青年新力量”中,周楚岑认为,观众喜欢最现代的、最当下的价值观,青年编剧就要做这样的表达,在表达之前要去感受新鲜事物,吸收更多新观点,然后把新内容用自己的理解表达出来。

“一下飞机就觉得泉州的空气特别好,人文环境也好,这里的生活气息很浓,适合编剧写作。”周楚岑表示,写剧本是需要贴近生活的,青年编剧在创作前要选择城市的话,一般会选择有烟火气的城市,她认为泉州有独特的文化韵味,很适合创作。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