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世遗泉州品牌效应凸显 客似云来 期待更多导游“回归”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24

每当周末或节假日,泉州各景点和大街小巷都会迎来大量游客,旅游市场呈现快速复苏的势头。记者采访了解到,之前因为疫情影响,不少旅游从业者无奈选择转行,导游人才建设也存在断档情况。如今随着旅游市场日渐兴旺,目前市场导游人手较为不足,各旅行社都在招兵买马,以应对市场需求。

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志愿者客串导游为游客讲解。(陈晓东 摄)

市场复苏游客增多 忙碌的感觉回来了

每到周末,泉州旅游协会导游分会理事、国家中级英文导游邱联锋就开始忙碌起来。他带着旅游团走遍泉州旅游景点和大街小巷,为八方来客讲解泉州风土人情,品味泉州美食。“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明显感受到泉州旅游在回暖。”邱联锋说,泉州申遗成功后,文旅市场会继续升温。前段时间,明星赵丽颖来到泉州,带火了蟳埔,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接下来随着夏天到来,海边旅游又会迎来高潮。

与邱联锋一样忙碌的还有不少导游。惠安的小林是一家旅行社的导游,3月份以来,她基本没有休息,每天不是在带团就是在联系客户,非常忙碌。“3月份节日多,学生春游、研学团也不少,每个团人数都有几十个,而且还需要配备会讲解的导游。”小林说,以前不少同行转行了,新的人员又没有补充进来,碰上旅游高峰,人手确实捉襟见肘。

导游人才流失不少 有的已经彻底改行

邱联锋说,过去三年对整个旅游行业来说都是煎熬,有些导游熬不下去选择了转行。尽管文旅的春天已然到来,但之前不少转行的导游仍持观望态度,导游缺乏的情况随之出现。

那么,离职离岗的导游都去哪儿了?重返老行业的多吗?

王汉仁是一家旅行社的管理人员,他介绍,疫情期间,不少旅行社歇业关闭,导致导游流失。他们有的转型“线上旅游”、直播带货,有的已经彻底转行。“改行做保险、做自媒体、做婚庆的都有,一部分趁这个空闲机会结婚生子了,不方便重新出来带团。”王汉仁说。

除了转行的人,还有人选择观望。小吴原本是一名兼职导游,疫情期间基本没有客户,她开始转做自媒体。近期,旅游行业复苏,之前同个圈子的导游会时不时让她去帮忙。“现在的导游费比之前高多了,翻了好几倍,但现在工作重心仍在自媒体,还是想要看看整体的市场情况。”小吴说。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随着文旅行业的复苏,也有不少人准备重返导游行业。“目前导游不怕接不到单,只要肯付出努力,前景还是不错的。”邱联锋说。

旅游行业长期向好 需要更多后备力量

记者从鲤城区文体旅游局了解到,由于近期旅游高峰期加上疫情期间部分导游转行,近阶段旅游市场的导游需求较为紧张。随着文旅行业复苏加上导游人员流失,这让不少旅行社负责人感到忧虑。为了应对此种情况,更多旅行社希望能够建立稳定且优质的导游队伍。

资深旅游从业者杨巍认为,因为疫情,导游出现了严重的人才流失,同时人才梯队建设在过去三年存在断档,没有新鲜血液进入这个行业。一些兼职导游价格水涨船高,但是水平良莠不齐,服务质量难以保证。他表示,导游队伍建设目前仅靠企业自发行为远远不够。最有效的办法,是通过主管部门或者行业协会来牵头,利用高校学生资源或者将各景区讲解员培训成导游队伍,以解燃眉之急。

邱联锋介绍,去年年底,泉州旅游协会导游分会重新设置了持正规执业导游证的官方导游群,目前有200多名导游入驻。他认为,泉州旅游市场存在长期向好的趋势,需要引导更多的大学生及对泉州有兴趣的讲解员考取导游资质,准备更多的导游后备力量,为广大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