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张艺谋通过视频:祝中国电影编剧周越办越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28

张艺谋作为获奖编剧通过视频发表获奖感言 (陈晓东 摄)

阿来(左)和刘恒(右)为《悬崖之上》的编剧全勇先和张艺谋颁奖,演员刘劲(中)代领。(陈晓东 摄)

26日晚,第13届“中国影协杯”年度十佳电影剧作推介活动在泉州大剧院圆满落幕,电影《悬崖之上》等10部电影获年度十佳电影剧作。

作为中国电影编剧领域的重要活动之一,“中国影协杯”年度十佳电影剧作推选及推介活动已连续举办12届,历来注重电影剧本的文学性、电影特性和艺术创新。今年在原有基础上扩容为“中国电影编剧周”,并落地泉州,活动升级,主题未变,依旧是以“编剧”为核心。

电影《悬崖之上》由张艺谋执导,该片为电视剧《悬崖》的前传,讲述了特工们在严峻考验下与敌人斗智斗勇,执行秘密行动的故事,于2021年4月30日在国内上映,是近年来叫好又叫座的电影佳作。

《悬崖之上》由全勇先、张艺谋担任编剧,中国文联副主席、著名编剧、作家刘恒和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阿来为该影片剧组代表颁奖。“以前一直写电视剧,这是我的第一部电影作品,这部电影凝聚了大家的心血。”全勇先通过视频感谢此次活动主办方,单独为幕后辛苦耕耘的编剧举办此次盛会。张艺谋也通过视频祝中国电影编剧周越办越好。

本届“年度十佳电影剧作”推介作品中,有谍战片《悬崖之上》、战争巨制《长津湖》之类的热血大戏,有《人生大事》《爱情神话》等充满人生感悟的电影,也有《奇迹·笨小孩》之类的励志之作。

其中,电影《奇迹·笨小孩》主要编剧周楚岑是位还不到三十岁的年轻编辑。该片聚焦党的十八大以后新时代年轻人在深圳创业的经历,讲述了普通人在时代洪流中抓住机遇拥抱幸福的故事。影片主角,景浩(易烊千玺 饰)孤注一掷,集结起一群“底层草根”组成“奇迹小队”共同创业,顽强拼搏,创造普通人的奇迹,逆转了原本陷入困境的平凡人生。

相关链接

第13届“中国影协杯”年度十佳电影剧作

电影《邓小平小道》,编剧:王兴东

电影《悬崖之上》,编剧:全勇先 张艺谋

电影《长津湖》,编剧:兰晓龙 黄欣

电影《守岛人》,编剧:陈力 丁涵 赵哲恩

电影《我的姐姐》,编剧:游晓颖

电影《奇迹·笨小孩》,编剧:周楚岑 修梦迪 文牧野等

电影《爱情神话》,编剧:邵艺辉

电影《又见奈良》,编剧:鹏飞

电影《兰心大剧院》,编剧:马英力

电影《人生大事》,编剧:刘江江 宇敏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