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中国现当代名家散文典藏”丛书分享会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28

“中国现当代名家散文典藏”丛书分享会活动现场 (陈小阳 摄)

昨日下午,“中国现当代名家散文典藏”丛书分享会在泉州小山丛竹书院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苏童,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等围绕“散文为何如此迷人”这一主题展开线上线下互动分享。

“散文创作得有一点信仰,这种信仰当然不是宗教,而是儒家的哲学信仰——‘至善至美’,大美不言的东西是通往人心最温暖的地方,是散文背后的力量。这个世界令人留恋之处,我想更多的原因是美和善。”阿来说,散文不是“做”出来的,而是自然书写。

阿来说,自己最早接触的现当代散文是鲁迅的作品,对自己影响至深。许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文章,就收入在“中国现当代名家散文典藏”丛书中,沈从文的散文也很有趣,《湘行散记》前后看了四遍,都有不同感受,好的散文值得细细品读。

“我写过一阵子散文,写散文的心情主要是想大声歌唱的心情,歌唱的不是别人,是我自己内心的需求。”苏童说,阅读好的散文如听一曲长笛,直抵人心。

“散文家只有学会了如何与自己说话,他才能向许多人说话。散文的后面站着一个人,这个人在散文家的笔下,是藏不住的,它随时会站出来向读者发言。”谢有顺说。

在分享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介绍了这套丛书的编辑出版情况。他说,丛书坚持权威性、典藏性、开放性的编辑出版理念,从鲁迅、郭沫若、朱自清到当代作家铁凝、阿来、史铁生等散文选本,计划80人左右,每人一册,现在已经出版了60多册。

“小说有虚构性和伪装性,散文是作家真性情的体现,清澈可见。”谢有顺说,“中国现当代名家散文典藏”丛书可以了解中国百年来作家的精神历程,包括心路历程、作家性格、审美方式,以及对待生活的态度。

在互动环节,我市多名读者与名家面对面交流,畅谈文学创作,收获满满。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