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诗意绕泉州 海丝韵不绝“蓝星诗歌之夜”在泉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29

“蓝星诗歌之夜”昨晚在泉州举行。图为朗诵现场。 (陈小阳 摄)

致敬诗歌、致敬诗人。昨晚,“蓝星诗歌之夜”在泉州源和1916艺术园举行,美好诗篇与世遗古城、海丝泉州交相辉映。

此次活动为第一届海丝泉州文学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作家协会、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鲤城区人民政府、泉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泉州和诗歌内在的精神非常契合”

海子、顾城、舒婷、张枣……这些与诗为伴的名字,陪伴我们度过了一段又一段属于自己的时光,他们同时也是人民文学出版社蓝星诗库的诗人。今年是人民文学出版社重要诗歌品牌“蓝星诗库”出版25周年,该社于今年3月21日世界诗歌日隆重推出“蓝星诗库·典藏版”丛书。丛书作者多元,立足经典,收录了20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诗坛各个时期具有启发性、创造性、影响力的重要诗人及其代表作品。

著名诗人、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赞许这套书编选的出发点就是反映中国当下多元的整体创作最高水平,反映当代中国诗歌最高的水平,经历了读者和时间的考验,许多诗篇已经成为经典。“泉州是一座包容、开放、多元的城市,这和‘蓝星诗库’的气质、诗歌内在的精神,都是非常契合的。”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赵萍说。

朗诵经典致敬诗歌致敬诗人

春日里最浪漫的事,莫过于读诗了。活动现场,与会诗人轮番上场,朗诵自己的诗作,朗诵经典诗歌,在海丝泉州携手致敬诗歌、致敬诗人。

知名诗人西川率先登场,朗诵其诗作《唯我》,分享与海子的往昔。在多轮朗诵环节中,吉狄马加、何向阳、陈东东、孙文波等诗人也纷纷上台,分享各自喜爱的诗作。我市不少诗人和文学爱好者也参与了朗诵。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央视主持人张泽群到场朗诵海子代表作品《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致敬已故诗人,引发广泛共鸣。首次来泉的张泽群就深深爱上泉州“半城烟火半城仙”的城市气质,走进这座让人安心、放心的城市,第一时间深入古城采风,参观开元寺,拜谒弘一法师纪念馆。

诗与歌相融话“送别”

诗与乐合,舞随乐动。泉州师院学生以诗乐舞表演,演绎诗人戴望舒的经典作品《雨巷》,赢得现场观众喝彩。泉州本土民谣乐队为现场观众表演了经典的闽南语流行歌《望春风》和非遗南音曲目《直入花园》新唱,现场掌声不断。

在活动的最后,主办方安排了一个特别的节目——童声吟唱弘一法师的《送别》。《送别》既是诗,也是歌,传唱至今依然深深打动人心。

与会诗人表示,泉州就是一座连接着山与海的城市,既有山的厚重也有海的开放。人民文学出版社等通过线上直播,让全国数以万计的读者感受了这场诗歌盛宴和海丝泉州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