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亮点纷呈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28

数字潮流艺术展沉浸式光影空间

市民游客打卡“泉州城市文化展区”

3月25日至3月27日,备受瞩目的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在鲤城举行。此次展会规模约8000平方米,围绕“一会、一展、一藏品、一赛事”核心内容,配套综合展会、非遗展演、剧游体验、潮流市集等多项活动,吸引众多文创行业的优秀企业、专家学者、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全方位展示海丝文化、数字文创、潮流IP等,为大家奉上一场文创艺术的饕餮盛宴!

泉州城市文化展区:

文化交融呈现

福船模型、藤铁工艺、陶瓷产品、惠女服饰、砖雕技艺……在泉州城市文化展区,市民群众能“一站式”打卡泉州13个县(市、区)的非遗文化,体验各类数字文创新品,“福”文化内涵在此彰显,数字化应用实力得以展现。

走进“鲤城馆”,处处可见鲤城城市IP“海丝家族”形象,软萌可亲。馆内不仅有数字文化展板,宣推鲤城优势资源,还集中展示了手绘地图、T恤衫、台历、摆件等“海丝家族”IP周边文创产品,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参观。

数字消费展区:

科技感满满

数字消费展区可谓“科技感满满”,这里集中展示了各个领域的数字文化消费品,既能体验AR互动、VR可穿戴设备、裸眼3D、虚拟数字人等,还能看到龙头企业和数字文创企业带来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

“设计您的元宇宙形象时,您更倾向于选择动植物形态、流体形态还是人类形态?”在展区的元宇宙实验室中,只要触摸数字屏幕,就能开启“元宇宙”形象测试,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小宇宙”,新奇的体验让不少市民驻足尝试。

海丝综合馆:

置身商贸盛景

海丝综合馆特色主题展区设有老泉洲品牌、宁波文化等展馆,老泉洲品牌展馆展示了企业核心产品以及海丝系列文旅产品;宁波文化展馆则展出陶瓷工艺品、音乐八音盒等特色商品,富有城市人文风情。行走其中,边走边看,可切身感受千年前海丝商贸的繁荣盛景。而非遗&IP文创展区内,广西文创主题馆、小王子主题馆、闽剧院主题馆等展馆以“展览+艺术+生活”的方式,全面展示海丝沿线城市的非遗文化产品和创新传承模式,各种优秀的原创IP、文创衍生品牌令人大饱眼福。

国际插画文创应用展区:

赋能实体经济

走进该展区,丰富多样、风格各异的插画作品映入眼帘,令人目不暇接。该展区集合世界插画大赛获奖作品展、世界插画大赛2021、泉州城市IP插画大赛的获奖作品,以及全球插画产业中心(泉州)、第八届全国插画双年展、插画应用案例展示等部分内容,呈现插画在实体经济的赋能应用及增长空间。

数字潮流艺术展:

沉浸式光影互动

数字潮流艺术展是一个以“福”文化、海丝文化为核心,集听觉、视觉、嗅觉、触觉感受于一体的沉浸式互动空间。

在时空之影、觅象之境、城市印记、丝路筑梦、探秘奇观等5个光影空间中,可以看到文字流水的艺术呈现方式,以及冰屏投影、数字感应捕捉技术、3D裸眼等技术营造出的梦幻空间;先锋艺术家池磊还带来“天真无邪”系列数字潮流艺术展,将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波普文化相结合,实现现代艺术和次元艺术的相连。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