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海丝泉州·当代文学之夜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28

文学名家相聚海丝泉州,畅谈当代文学创作。 (陈小阳 摄)

昨晚,海丝泉州·当代文学之夜在市区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茅盾文学奖得主阿来,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苏童,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和泉州本土知名作家陈春成等欢聚一堂,畅谈当代文学创作。

参加分享的有中国当代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的高原高峰,也有在全国文坛崭露头角的新秀,他们通过自由演讲的形式,分享各自在文学道路上思索、创作中凝结的智慧闪光,助力海丝泉州文学事业繁荣发展。

此次活动为第一届海丝泉州文学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人民文学出版社、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作家协会、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鲤城区人民政府、泉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精彩发言

阿来: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更多的时候是在阅读,那些叫作经典的文学作品像一座座高峰一样伫立在我面前,让我觉得望不到边,不可逾越。大家所熟悉的作品《尘埃落定》,我用整整四年的时间作乡野调查,不断地阅读和行走,我感觉和这个土地确实有这样一份互相感应的东西。

苏童:作家写作本质上究竟是迷恋什么?是迷恋文字、梦想、编故事吗?这些似乎都不是非常本质的问题,我一直在想恐怕很多作家是从某种意义上迷恋某种力量感,而文学也是给绝大多数的人一种认识,文学是需要给人以力量的,文学是有力量的,只不过对于这个力量,每个时代有不同的认识。

谢有顺:有位著名科幻小说家说,人类塑造未来最有力的工具就是想象力。文学家具有瑰丽的想象力,而且这个想象力是独立的,完全不一样的。文学写作能通过想象,不断唤起人对真实世界的热爱。

陈春成:我在写第一本书时,也是一直很迷茫的,当时身边没有相同爱好的朋友,就是自己瞎琢磨,这种迷茫是值得珍惜的,这种迷茫意味着自我凝视和内省。我现在特别怀念当时写那本书的状态。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