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景点景区 > 内容

【古城里的名家】“泉州老八景”里走出一代名家李硕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5-29
说起“画坛三杰”,人们一下子会联想到齐白石、汪亚尘和徐悲鸿。追溯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时的泉州画坛同样活跃着黄紫霞、陈大业、李硕卿这三名奇逸多才、精于国画的大家,被称为泉州的“画坛三剑客”。

【开栏语】

说起“画坛三杰”,人们一下子会联想到齐白石、汪亚尘和徐悲鸿。追溯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时的泉州画坛同样活跃着黄紫霞、陈大业、李硕卿这三名奇逸多才、精于国画的大家,被称为泉州的“画坛三剑客”。

如今的泉州美术界也堪称人才济济——从这块土地走出去的艺术家黄永砯、蔡国强等国际大师们扎根古城,将创作的灵感融入每一幅作品中。家乡的文化就是他们创作的源泉,他们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代表着泉州艺术家在当代艺术上与世界的同步。

即日起,东南早报联合泉州古城办,开启“古城里的名家”专栏,专题报道泉州近现代历史上的知名画家、画坛名匠、从泉州走出去的名人。

泉州市油画学会顾问陈章鹏回忆——“老八景”里走出一代名家李硕卿

泉州网5月29日讯 (记者 林福龙 李心雨 吴嘉晓 文/图)“泉州老八景就是由李老执笔画出来的!”今年已八十高龄的陈章鹏,1961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附中,长期从事美术组织工作和创作实践,是闽南画派创始人、中国美术学院福建校友会副会长、泉州市油画学会顾问。他回忆,李硕卿老人平易近人,很好接触,对年轻后学的创新思想十分推崇。

陈章鹏说,李硕卿的成名作《移山填谷》得到了学术界的认可,获得了“中国画的新声”等美誉,并被选送参加在莫斯科举办的社会主义国家造型艺术展览。

双塔凌空

清真夕照

李硕卿成名作《移山填谷》

泉州绘画艺术 历史传承悠久

据史料记载,泉州绘画艺术始于魏晋,历史悠久。历代记载的丹青名家可追溯到北宋的陈文顼、蔡襄、蔡京、郑奂及南宋的石起宗、陈登等;到了明代有书画双杰张瑞图,山水画家王朝佐、黄克晦,“四君子”画家李钟衡等,职业画家以王建章、庄心贤、蔡应锦等影响为最;清初文人士大夫多因袭吴门画风,受影响的泉籍画家有黄彦标、何腾蛟、张植人等。

明清两代,福建年画泉漳齐名,至清代大有发展,形成数家有一定规模的木刻印刷的年画作坊。这些年画具有浓郁的地方民俗色彩,远销台湾及东南亚地区。至20世纪30年代,泉籍画家龚植以写真花鸟画名噪闽南,而弘一法师画作造型严谨端庄,功力深厚。

亲手种下紫藤花 给后人一幅天然花鸟画

李硕卿出生在泉州市区东街通源巷,紧挨着释雅山公园。这条只住着十多户人家的巷子很不起眼,不过每年三四月份,巷子里一户李姓老伯家门口巨大的紫藤开花的时候,会有许多市民慕名而来赏花拍照。

微风吹起时,紫藤花犹如紫蓝色瀑布,舒展成一幅巨大的天然花鸟国画。由于很少有人问起,主人也不会主动提起花的来历。直到2010年10月,有关部门在这里挂了一块“李硕卿故居”的牌子,人们才恍然大悟。原来这里曾经住着国画大家李硕卿,那棵紫藤正是李硕卿年轻时亲手所种。

《移山填谷》天下知 革故鼎新第一画

“李硕卿成名之作《移山填谷》,是他在1956年深入鹰厦铁路的建设工地,目睹铁路建设者的英雄形象和战天斗地的无畏气概,受到强烈感染与激励后挥毫创作的大型中国画。”陈章鹏回忆说。

这幅作品被称为中国画创作史的“新生代标志”,又是古老传统国画技艺“革新”的第一幅,“他们为那个时代的泉州、福建,乃至中国画坛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闽南画派的创始人,陈章鹏曾于1984年在福建省美协内部刊物上发表文章《泉州美术情况简介》。文章中说,泉州文化馆举办各类画展,既促进了美术创作,又活跃了画坛,为泉州绘画界培养了许多人才,“从新中国成立前的只有国画,到后来的绘画艺术蓬勃发展,百花齐放,泉州文化馆功不可没”。

■名家简介

李硕卿,1908年生于福建泉州,20岁毕业于上海新华艺术大学,师承潘天寿、王个簃等名家。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他擅长山水、花卉,画风细致,秀逸雄健,其巨型山水画《移山填谷》,创立了现实主义的独特艺术风格,参加世界美术展览,被誉为“中国画的新声”。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吴敏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