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惠安武装暴动屿头山战斗遗址:枪林弹雨战斗地 屿头山上尽相思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1-05-24
位于惠安县东桥镇屿头山村的陈氏宗祠,既是惠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泉州市党史教育基地。

惠安泉港沿海革命斗争史系列报道(二)

■记者 林志安 庄丽祥 文/图

位于惠安县东桥镇屿头山村的陈氏宗祠,既是惠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泉州市党史教育基地,因为这里曾是惠安武装暴动中福建红军独立第一师第二团的驻扎点,宗祠内的墙上详细记载着发生在屿头山的一场激烈战斗。

惠安武装暴动屿头山战斗纪念碑
屿头山战斗临时指挥所旧址——屿头山土地庙

1930年9月18日下午,红二团进驻屿头山村,准备和红一团合攻惠安县城。19日凌晨,国民党海军陆战队纠集民团分三路包围红二团。红二团以屿头山上的土地庙为临时战地指挥部,在屿头山与敌人展开了两个多小时的激战。

屿头山战斗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惠安县一起震古烁今、厚重激越的革命历史事件。如今,当年红军战斗过的山坡上长满了相思树,山头上立着一座惠安武装暴动屿头山战斗纪念碑,作为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铭记着先烈们英勇战斗的事迹,育人励志。

红军进村驻扎恰逢普度

谢绝请客煮地瓜稀饭吃

1930年7月下旬,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罗明到惠安巡视检查工作,听取了惠安武装暴动准备工作的汇报,后决定成立福建红军独立第一师、福建红军惠安总指挥部,陈平山任总指挥兼第一团(惠北)团长,蓝飞鹤为第二团(惠东)团长。

9月16日清晨,红二团和宣传队200余人,在山霞后洋村后大埔举行庄严的授旗、誓师仪式,宣布红军纪律,由团长蓝飞鹤发布出击令。指战员个个臂缠袖章、手握枪杆,向山柄村民团发起攻击。政委陈琨率先带领行动组,里应外合,一举攻下了山柄民团炮堡,打响了武装暴动的第一枪,击毙民团团总陈鸣周及其父土豪劣绅陈奕昭。

红二团乘胜向前黄村、安固村挺进,17日进驻东岭湖埭头村,召开干部会议,决定消灭崇武民团张灿的重要爪牙、作恶多端的前林村反革命分子林孝纯、林亮川。18日早,在林权民、林德馨的带领下,红二团进入前林村,逮捕了林孝纯、林亮川,并召开批斗大会,宣布“二林”罪状,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18日午后,队伍按预定计划,经石井村挺进距离惠安县城10多华里的屿头山村,部署准备与红一团合攻县城。“当天正是村里的普度日,红军整队进村后,驻扎在我们村里的大祠堂里,严守纪律,谢绝请客,在祠堂里煮地瓜稀饭吃。”

屿头山村的背后是一座独立的、山石嶙峋的山岗,叫作屿头山。“这座山因为形似雄狮高踞,俗称‘狮公山’,山的北峰海拔88.6米,南峰83.5米。”屿头山战斗遗址讲解员陈雪英介绍说,红二团驻扎屿头山村后,马上派第一中队的两个分队上山,抢占制高点,整个阵地的部署为:政委陈琨率第二营曾赉弼部扼守山头西南面的正面阵地;第一营庄毓英部两个中队埋伏在半山树林里,担任前哨警戒和侧翼支援任务;团长蓝飞鹤虽患疟疾,但坚持上山带领指挥机关、宣传队和政工人员守住山头北面,以山上的土地庙为临时战地指挥所。“1987年,屿头山战斗临时指挥所旧址——屿头山土地庙获列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荣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陈雪英说。

敌人分三路进犯

红军正面迎敌激战两个多小时

19日凌晨3时左右,国民党海军陆战队林寿国部某营营长陈忠缪带着2个步兵连和1个迫击炮排,并纠集反动民团千余人,分三路由石井、赤埕、后曾向屿头山进犯。

发现敌情后,在山下的红军队伍立即上山,摆开阵势迎敌,正面与敌人激烈战斗。红军战士们利用山石、树林作掩护,勇敢迎击来犯之敌。陈琨、曾赉弼身先士卒指挥冲杀,全体指战员在数倍于己的敌人的围攻下,毫无惧色,历经两小时激战,打退了敌军的屡次冲锋。

经过一阵阵交锋,敌人被迫龟缩在山下,再不敢正面进攻了。转而,敌人出重赏招募敢死队,在枪、炮密集火力的掩护下,从山的东北角乌石嘴口潜登而上,当红军发现敌人从侧翼进攻、阵地遭到严重威胁时,陈琨、曾赉弼立即扑上狙击,并命令其他队伍组织火力掩护,让主力从北面缓坡下撤。

在这次阵地战中,红军优秀指挥员、共产党员曾赉弼不幸中弹,壮烈牺牲。红军优秀指挥员、红二团政委陈琨大腿受重伤仍不下火线,坚持与敌搏斗,直至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年轻的红军战士陈天送和陈显文,为人民大众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蓝飞鹤因患疟疾,几次冲杀后体力不支,在转移的途中,不幸被捕,转押惠安县城狱中。

面对敌人百般威胁和利诱,蓝飞鹤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并鼓励同狱战士“不要灰心,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我们做得对,只要一息尚存,就要为共产主义斗争到底。”在狱中,他还写下一首满怀革命豪情的绝句:“横胸铁血扫难开,浩劫摧磨志不灰。满地铜驼荆棘变,游魂应逐战旗来。”

屿头山战斗充分展现了中共惠安地下党人、红军指战员不畏强暴、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革命战斗精神,谱写了惠安人民革命斗争史的光辉篇章。为进一步发挥革命史迹育人励志的巨大功能,在惠安县老区建设促进会的组织协调下,镇村具体实施,依山建起了纪念园,碑亭庙宇庄严肃穆,园区林木苍翠,绿草如茵,革命先辈流过血的山岗上长满相思树,这种耐干旱瘠薄、适应性强、生长快的常绿乔木,不惧海风,扎根山坡,顽强生长。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吴敏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