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 > 内容

卢思立大师羊年贺岁新作《大吉羊》

时间:2014-12-12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大师精品鉴赏

 

泉州城雕“鲤鱼化龙”

    卢思立设计的城市雕塑作品《鲤鱼化龙》屹立在泉州市丰泽广场。作品将龙、云、水等元素糅合在一起,给人一种鱼龙翻腾滚动之感。这个直径13.8米的球形镂空城雕,由121块花岗石榫接拼成,气势磅礴、技艺高超,是具有中国风格和福建地域特色的城市雕塑精品,成为泉州城的重要标志。《鲤鱼化龙》不仅获得泉州市领导和市民的一致好评,包括美术界人士也都给予其高度评价。

 

诗成泣鬼神

    倔强刚毅的脸,冷峻无畏的眼神,甩袖而走,余风凛凛。诗圣的浩然正气和傲世风骨在洗练的表现手法下,活灵活现。细节处理也相当到位,如突出的肩胛,轻翅的足尖,甩袖甩出的皱褶,让一切自然而然,简约而不简单,这幅作品不是画,胜似画。

 

天问

    身着儒衣,振臂高呼,宽广的袍袖,能包容世界,问天能有几多愁?作品很古典,也很传神,长者身似白鸽,以求天之姿,抒心中啁啾。这件作品下半截几乎保留了原材料的所有“风味”——迂回盘旋的木头纹理,参差不齐的天然树洞;上半部则逐渐以刀功雕刻出儒衣长者,高举的双手和如瀑下垂的襟袖,构成一个梯状叙述空间,喑喻发于内心的自然呼唤,作品老辣苍迈的线条能让人莫名涌上一股悲凉之情。

 

铁拐李

    夸大、扭曲、变形。这件作品造型独特,神态怪异,作者十分注重突出人物的个性,他肩扛酒壶,柱着拐杖,一副醉眼惺松的样子。圆刀平刀的交替运用,使人物股骨凸显,衣纹飘逸,刚柔相济,栩栩如生。此件作品在1988年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一等奖。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