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园区 > 内容

月记窑陶瓷创意中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17

月记窑国际当代陶瓷艺术中心,创建于2009年初春,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由月记窑总规划师吴金填先生带领多位国内外陶艺家,从繁华的上海来到德化县三班镇蔡径村这一片乡间芜地,亲自设计并投资建设完成。

德化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三大瓷都之一”。一部德化陶瓷雕塑史,就是一部中国文明史和审美史的缩影。

中心位于瓷都德化具有400多年历史的古龙窑遗址旁,占地15亩,包括设备完善、环境优雅的陶艺家工作室和生活区,多功能展览厅和陶瓷文化体验区。中心以德化深厚的古龙窑文化月记窑为主题资源,以国际陶瓷艺术展示等陶瓷文化的交流活动为载体,配合环境幽雅、民俗风情浓厚的自然资源,吸引世界各国的陶瓷艺术大师来中心进行陶瓷艺术品创作与陶瓷文化的交流活动,成为有相当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国际当代陶瓷艺术创作、展示和交流中心。

中心通过建设陶瓷创意产业研发基地,组织国内外知名陶瓷艺术家成立研发团队,大力开发设计原创作品,创新当代陶瓷生活艺术空间,倾心打造高端生活艺术装饰品品牌“月记窑”和创意茶具专用品牌“心茶印器”,并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力。同时,通过对德化陶瓷文化资源的整合,建立陶瓷创意文化产业的交流平台,形成原创、展览、展示、销售、收藏的产业链,构筑起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体系。

2009年7月,“月记窑”被授予首批泉州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列入泉州市七大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010年7月,德化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被确定为海峡西岸十大创意产业园区之一,月记窑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纳入德化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首期项目。2010年12月,“月记窑”又被授予福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月记窑国际当代陶瓷艺术中心的建立和发展,秉承传承闽南地区民族文化精神这一大道,具有增进中外陶瓷文化交流的进一步深入,促进生态旅游业向特色文化体验旅游升级、增加群众收入的意义;更有突破闽南陶瓷业的传统模式,发展陶瓷创意产业,优化德化陶瓷产业结构,注入时尚艺术生活理念,推动德化现当代陶瓷走向世界的深远意义。

来源:泉州文创网 责任编辑:傅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