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抗战侨批实物展:侨批封上写满抗战标语 你见过吗?

时间:2015-07-25 来源:东南早报

  

▲旅菲抗日勇士颜文初的侨批反映家国情怀

  

▶加盖“抵制日货”的侨批封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昨日上午,泉州市档案馆举办抗战侨批实物展,邀请著名侨批收藏与研究者黄清海拿出收藏的部分精品抗战题材侨批一同参展,并现场为观众做详细的讲解。

  “抵制仇货、坚持到底、卧薪尝胆、誓雪国耻”,这是昨日上午的抗战侨批实物展上,菲律宾华侨黄时谦寄给黄煜渠的侨批封上的一段话,同日展出的数张侨批封上,几乎每一张上都有类似的宣传口号。

  黄清海介绍,九一八事变后,一些东南亚华侨寄往国内的侨批封上,常常盖有各式各样的“抵制日货”的宣传印章。如在1931年11月菲律宾寄南门外十五都石兜乡(今属金井镇)侨批上,加盖“同胞尔忘倭奴必仇乎 请勿用仇货 抵制到底”章。

  “类似的印章很多,还有‘买日货就是国贼,国贼人人得而诛之’等,这些印章文字足以证明华侨的抗日热情与爱国情感。”黄清海说。

  侨批实物展上,一张“救国公债”显得与众不同。黄清海介绍,抗战时期,国民政府财政部发行了救国公债,邮政局还刻制“请购救国公债”邮政日戳加盖在侨批封上,鼓励华侨、侨眷购买救国公债。

  黄清海介绍,侨批主要分外部侨批封和内部私密信件。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他希望侨批揭秘的华侨抗战故事,提醒大家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记者麦彬彬 实习生叶丽丽 文/图)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