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 > 内容

卢思立大师羊年贺岁新作《大吉羊》

时间:2014-12-12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生肖大吉羊(吉祥)雕像,寓意幸福美满,生活吉祥。

    大吉羊的造型浑然大气,既有传统雕塑庄严而文雅的文化气韵,却又圆融而生动、充满现代的朝气。作品运用的传统手法,表现出丰富的装饰性,整体结构在基于写实的基础上,做了艺术的夸张,形象生动且富有灵气。

    吉羊神态安详、眉目欣然,昂首挺胸、脚步坚定。两只大角昂然,羊尾挺拔与羊角呼应,具有古青铜器的特征和气势,为雕像增添了高古祥瑞的气息。雕像身体两侧各装一只蝙蝠,幸福寓意简单明了且丰富了羊身的表现力。

    审美上的较高艺术思想、创造精神表达出来的丰富内涵、工艺品质的精益求精,赋予了大吉羊极高的收藏价值。

 


 

泉籍艺术家卢思立雕塑作品成为武夷山市标《万里茶道》见证“中蒙俄茶路”新发展


 

 

    我国著名雕塑艺术家卢思立师徒新作《万里茶道》雕塑揭牌仪式日前在武夷山市举行。雕塑《万里茶道》将作为武夷山市城雕见证“中蒙俄茶叶之路”的新发展。

    整个雕塑融入了万里茶道起点的文化背景,主要元素有茶叶、竹筏、水,整体造型似帆船,代表一种积极进取、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雕塑基座为地球造型的半球体,意为重塑万里茶道,新的万里茶道将由此扬帆起航。

    基座正面刻有茶道的路线,穿插运输工具图纹,如竹筏、独轮车、马帮、驼队等等。基座背面刻有“茶道丝路,对接贯通。中蒙俄三国携手,同期梦圆,共筑世纪动脉……”碑文,彰显作品主旨。碑文用中、蒙、俄多种文字篆刻,共300余字,文风典雅、遣词准确、叙事清晰完整。

 



走进大师世界——卢思立艺术馆

 

 

    卢思立艺术馆坐落于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兴泰路,由当代享誉海内外的木雕艺术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成立。

    全馆收藏着卢思立大师至今所雕琢的数百件作品与50多件深受大师钟爱的精品。其创作的《钟馗》、《思》、《铁拐李》等自然型木雕作品,荣获轻工部全国工艺美术展览一等奖、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一等奖。《同根生》、《皆大欢喜》和《万世师表》等作品参加上海世博会工艺美术馆的展览,向世界展示我国工艺美术发展的最新成就。

    艺术馆主要应用于对大师艺术生涯回顾与展示泉州木雕艺术文化,表达对这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敬意。同时,也是希望能够借此艺术馆用于宣扬五千年中华历史以及无数前人先辈所凝练而成璀璨木雕艺术,进而促使木雕艺术和技艺得以更为长远广阔的传播与传承。

    艺术馆一楼精品展区按照大师上世纪60年代到21世纪不同创作时期的精品进行划分。每件艺术精品大师慧眼匠心,甄选最出众的天然纹理与结构,再配以特有的形象雕刻而成。这些艺术精品集中反应了大师至今的艺术创作历程与难以想象的艰辛,饱含着大师的心血与汗水和独特的创作智慧。展区内置风格源于大师的艺术设计思想构建而成,使得整个展区充满了现代艺术气息。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