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木雕历经千余年的传承和发展进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5

  历经千余年的传承和发展,惠安木雕工艺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艺流程,其传承脉络清晰,蕴涵了丰富的传统文化价值。

  惠安传统木雕源于中原文化的雕梁画栋,融合闽南地区的传统文化审美意象,具有古朴、淳厚的艺术风格,其线条流畅、人物造型生动,既具有明显的中原雕刻手工艺的痕迹,又具有南方雕刻文化精巧的成分,与传统的北方木雕呈现出不同的审美意向,是我国南方雕刻艺术的典型代表。

  在千余年的传承与发展过程中,惠安传统木雕以中原文化的传统意蕴为艺术创作主体,又汲取和融汇了闽越文化、海洋文化以及沿“海上丝绸之路”传入的外来文化的技艺精华,与传统建筑工艺相生相伴,从单纯的手工技艺上升为一种独具区域特色的文化元素。惠安传统木雕不但与当地百姓的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而且较早传播到海外,成为闽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对海峡两岸的经济起到一定的催化作用,而其巧夺天工的技艺也得到了东南亚国家华人华侨的广泛认同和推崇,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大贡献。

  惠安传统木雕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我国优秀民间艺术发展的一个缩影。惠安传统木雕艺术充分展现了惠安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艺术创造力。惠安木雕艺人在不同历史时期留下的蕴含特定历史信息、题材丰富、异彩纷呈的木雕作品,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永恒魅力。一部惠安雕刻史,就是一部弘扬南派雕刻艺术的传播史,进一步挖掘、保护、弘扬惠安传统木雕艺术,对丰富和完善中国雕刻艺术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意义。

来源:行业中国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