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黄泉福大师三件木雕作品在世博会上展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5

  惠安三件木雕将送展“中华艺术·国家大师珍品系列会展——中华木雕精品展”,该会展将作为上海世博会系列展出的首场展出。

  木雕的作者——泉州高级工艺美术师、大师黄泉福介绍,他送展上海世博会的3件作品分别是“天马行空·东方神马中国印”、“皆大欢喜——坐笑佛”和“皆大欢喜——人与自然”。其中“天马行空·东方神马中国印”是他花费半年时间,为上海世博会特别制作的。它用名贵的花梨木雕刻而成,分为印章、印斗两个部分。其中印章高约1.5米、长约1米、宽约0.9米,印斗高约30厘米,总重800多斤。印章雕刻着“中国印·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

  早在半年前,他就接到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通知,请他挑选几件作品,到世博会展出。

  “世博会不仅是拿个作品去展览就可以。”黄大师非常重视这次机会,他认为选送的作品不仅要有创意,更重要的是有思想在里面,让观者震撼。“中国龙”、“和”、“龙、马组合”……选择什么样的题材困扰着他。最终,他选择将全人类都很容易接受的“马”与“中国印”完美结合在一起。

  黄大师计划,在世博会开幕时,用自己亲手雕刻的“天马行空·东方神马中国印”在那边盖个章。

  选好题材后,他开始画图、打坯、选雕刻材料,然后亲手雕刻。前后花了近半年时间,终于在前几天完工,并送到上海世博会展厅布展。

  除了中国印,黄大师送展的另外两件作品“皆大欢喜——坐笑佛”、“皆大欢喜——人与自然”,体现了其一贯提倡的“和”的思想。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