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木雕历经千余年的传承和发展进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5

  惠安木雕的图案脱胎于现实物体,而木雕艺术的装饰题材大致分为两大类:一是纹样图案,二是寓意图案。

  纹样图案是实用美术中具体与抽象艺术手法相结合,经过艺术再创造的一种以线型为主的图案装饰,其中以抽象的成分为主。木雕的纹样图案最初来自陶器,从历史上各个时期遗留下来的纹样看,可分为几何形、植物、动物、吉祥物等多种纹样,常见的纹样有水波纹、绣球纹、龟背纹、回纹、祥云纹、鱼鳞纹、如意纹、灵芝纹等。这些丰富多彩的装饰纹样,都是人们在传统纹样的基础上,经过不断的劳动生产、生活观察和各种思想情感活动创造出来的产物,具有典型的民族风格和地域特色。

  寓意图案是图案装饰题材的一种,具有一定的意境,寄寓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寓意图案分现实性与借喻性两种。现实性寓意图案即反映现实生活中具有一定思想内容和故事情节的图案,所要表现的题材中有与故事情节有关的人和物的一种真实而生动的场面。借喻性寓意图案在惠安传统的木雕艺术中运用得比较广泛,如以蝙蝠谐“福”音,视为吉祥,龙、凤也是人们喜闻乐见的装饰题材。

来源:行业中国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