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木雕历经千余年的传承和发展进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5

  惠安木雕从应用及装饰的范围来看,可分为建筑雕刻、家具雕刻、工艺品雕刻三大类。

  建筑雕刻是指建筑的木雕装饰。木雕艺术用于建筑在惠安有着悠久的历史,从闽南建筑“皇宫起”开始,木雕就被广泛应用于古建筑装饰,如雕梁画栋,雕饰门楣、屋椽、窗格、栏杆等,具有古朴典雅、富丽华贵的格调,更显示出木雕艺术在古建筑(或仿古建筑)中所独具的装饰作用。适用于古建筑的木雕表现形式,大致可分为浮雕、镂空雕刻、立体圆雕和浅雕4种。

  家具雕刻,可以说是应用木雕艺术最广泛的一种大型的实用艺术品。用木雕艺术装饰的家具,具有古朴典雅的风格。惠安出口的艺术雕刻家具和红木雕刻家具古拙秀雅,雕刻精细,具有独特的东方民族风格,如台、凳、桌、椅、榻、几、案、屏风??,无不雕刻着精美、秀雅的图案花纹,深受国外游客的赞赏。

  木雕工艺品,即以高度娴熟、精致的工艺技术与具有民族特色的典型艺术相结合的一种艺术品,分纯观赏性的木雕陈设工艺品和木雕实用工艺品两类。现代的木雕陈设工艺品注重时代性,表现题材广泛,有花卉、飞禽、走兽、仕女等;木雕实用工艺品则包括壁灯、木刻屏风、镜架、笔筒、木刻钟座等。

来源:行业中国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