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木雕历经千余年的传承和发展进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5

  惠安传统木雕以各种木材及树根为材料进行雕刻,是传统雕刻工艺中的重要门类。通常,雕刻师对木质的选择十分慎重,要求木纤维的横向结构要紧密、木质要细腻并具有一定的韧性,且纹理细密、色泽光亮,在制作过程中和保存时不易断裂受损。惠安传统木雕主要采用黄杨木、龙眼木、花梨木、紫檀木、黑檀、樟木、杉木、椴木、银杏木、松木等。

  纵观惠安历代木雕作品,其雕刻技法可分为混雕、剔地雕、线雕、透空雕、贴雕几大类。

  混雕:相当于雕塑技法里的圆雕,具有三维立体的效果,可多面观赏。混雕技法多应用于撑拱、垂花等部位,将形象刻画得精细而充满生气。

  剔地雕:传统木雕中最基本的雕刻技法,通常指的是剔除花形以外的木质,使花样突出。剔地雕有两种刻法,一种是半混雕刻法,将花样做很深的剔地,再将主要形象进行混雕,成为半立体形象,常用于额枋上;另一种是浮雕刻法,花样周围剔地不深,花样不是很突出,然后在花样上作深浅不同的剔地,以表现花样的起伏变化,或者在花样上作刻线装饰,勾勒花形,增强作品的装饰效果,或表现花瓣的轮廓和结构,多用于装板、裙板的雕刻中。

  线雕:通常以刀刃雕压花纹,讲究刀法,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对于花纹的刻画和形象的勾勒有着重要作用,还可以雕刻纹理,表现景物的质感。

  透空雕:将木板刻穿,造成上下左右的穿透,然后再做剔地刻或线刻,刻成的作品正反两面都可观赏,其花卉作品枝叶穿插流畅,花瓣翻卷自然舒展,常见于花罩、挂落、雀替、木门窗中。

  贴雕:是后期雕刻技术创新的结果,即将雕刻好的图案纹样直接粘贴到建筑构件中,通常一些难以做剔地的刻件、连续纹样、轴对称的构件都是利用贴雕来完成的,其工艺省工省料,方便制作,而且艺术效果与其他浮雕形式相比毫不逊色。

来源:行业中国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