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木雕历经千余年的传承和发展进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5

  中国木雕源于何时,一直没有定论。据史料记载,战国时期的建筑就有“丹楹刻桷”的做法,可见其历史之久远。2005年,在对惠安音楼山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考古发掘中,发现了一些排列较为规则的“柱洞”,证明了4000多年前先民即在惠安滨海结庐而居,开始了朴素的木构建造。

  唐、五代时期,闽南“皇宫起”仿宫殿式大型传统民居建筑兴起,促使惠安木雕被广泛地运用于建筑之中。同时,自唐代以来,泉州就被称作临海佛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宗教雕刻是雕刻艺术的主体内容,与建筑雕刻相辅相成并流传至今。

  宋元时期,惠安木雕进入成熟期,其艺术追求和表现形式也由简到繁、由粗至细、由拙至精。据《鉴湖张氏族谱》记载,史书记载张仲哥(1123—1194)为“泉郡名匠,善雕浮图花卉,晋(江)南(安)同(安)宫阙泰半着手”。其后辈张曰臣力攻雕刻艺术,所刻人物图像呼之欲出,如安海龙山寺文殊普贤雕像。其孙辈张同善(1338—1426),曾在湖广辰州府为官,“政务之余攻习雕刻漆绘成术益精”。可见惠安木雕工艺有文献记载的最迟可追溯至宋代。惠安现存最早的雕刻作品是南宋张仕逊参与重建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的24尊承托起恒的“飞天乐女”(又称“妙音鸟”),它将宗教雕刻、建筑雕刻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明清时期,惠安木雕更趋成熟,艺术风格开始从粗犷流畅转向精雕细琢,并出现了诸如“五峰石雕,溪底木匠,官住泥瓦”的专业匠村。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享有“八闽第一木雕大师”美誉的崇武王益顺携其子承建东岳庙,设计制作了全木结构蜘蛛结网藻井并雕镂各种图案。此独创的技法一经问世,便名噪一时。之后,在台北龙山寺、厦门南普陀寺、泉州开元寺等闽台名刹的建筑中,都广泛运用惠安传统木雕工艺。

  清末民国时期,随着海上交通的兴起,惠安人大量迁居海外,很多海外宗教建筑工程大量延聘惠安木雕工匠,开创了惠安木雕向海外传播的新局面。

  新中国成立后,惠安木雕表现题材更加丰富,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惠安木雕工匠们开始从家庭小作坊走向工厂企业,一些从业者接受了正规培训,涌现出一批专业设计人员。改革开放以来,惠安木雕工艺的传播进入了鼎盛时期,一大批现代木雕作品纷纷问世,如陈家木的《苏武牧羊》和黄泉福的《敢问路在何方》、《单刀赴会》,郑国明的《千年一浴》、《大爱无言》,孙文宏的《恒心》、《怡然自乐》等。

来源:行业中国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