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石雕产业正努力迈向“大师时代”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5

  “惠安的石头会唱歌”,而让粗犷石头唱出美妙乐曲的,正是惠安源远流长、巧夺天工的石雕技艺。

  1600多年前,惠安的能工巧匠已将自己的精湛技艺雕刻在留存后世的作品上。历经传承创新,惠安雕艺发展成“石雕、木雕、砖雕、泥雕、瓷雕”五大雕刻品类,形成了“圆雕、浮雕、线雕、影雕、沉雕、微雕”六大雕刻手法。2006年,“惠安石雕”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惠安石雕”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正式获核准注册。目前,惠安已发展成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品种最齐全、加工能力最强的石雕工艺品生产加工与出口基地。2011年,全县石雕石材产业实现产值151.4亿元,占GDP的比重达13.4%。

  “唯有大师能够完美阐释雕艺的内涵。”在惠安县委常委蒋向群看来,大师是一种文化、一种创造力,通过大师的精雕细琢,可以将文化创意注入工艺作品中,提高工艺品的艺术性和附加值,能够实现雕艺产品的差异化竞争,走高端化发展之路。

  “惠安石雕产业正努力迈向‘大师时代’。”蒋向群表示,未来几年,惠安将引导石雕石材企业利用科技创新转变发展方式,依靠文化创意提升雕艺水平和产品附加值。创新人才奖励机制,鼓励企业家、“雕刻世家”申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申办雕刻艺术传习中心,鼓励大师带徒授艺。加快雕塑专业大学生的实训基地建设,大力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技术协作关系。规划建设“石雕石材产业园区”,高规格建设雕刻博物馆、世界雕刻公园、雕艺博览中心、雕艺品专业市场等相关配套。并已成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小组,抓紧引进或研制除尘、节能减噪的现代机械设备。规划建设一批较为集中的大师创作室,并鼓励企业在现有工厂内按规范建设创意工作室,引进名家大师创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从石种雕刻延伸至玉石雕刻,打造集石雕、木雕、玉雕为一体、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来源:中国研磨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