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复工后“云演出”何去何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6-02

近日,国内原创音乐剧《一爱千年》举办线上首演,首开音乐剧线上首演先河;国家大剧院相继推出“春天在线”“生如夏花”等线上系列演出,总播放量破亿;在天津,多支戏曲、曲艺院团将演出“搬”到直播间,引发观众购票观演热潮……疫情防控时期的“云演出”,究竟给行业发展带来了什么?剧场复工后,“云演出”何去何从?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演出团体和观众,倾听他们的看法。

直播内容丰富

带来更多层次文化服务

“云演出”并不是新鲜事物。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和各大直播平台的兴起,有越来越多的大众通过手机观看剧场内的演出直播。“云演出”可以给观众带来新感受。以戏剧演出为例,观众坐在剧场内时,视野是固定且受限的,而“云演出”可以通过多机位的切换让观众看到视野外的内容,甚至可以看清演员脸上的细微表情。艺术团体还可以推出更富有文化内涵的演出内容之外的直播,天津谦祥益文苑在相声专场直播前由负责人导赏参观天津相声博物馆,给观众带来更多层次的文化服务。

增加互动性

吸引了大批新观众

疫情防控期间,“云演出”以“救火队员”的身份入场,除为助力战“疫”举办公益演出外,一些艺术团体另辟蹊径,通过线上售票、获取打赏等方式,开辟出“云端”市场。剧场演出在通过宣传手段吸引新观众的过程中,最难的就是请观众迈进剧场的第一步。而“云演出”可以使观众在手机上看到宣传后,马上点击进入直播间,极大节省了观看演出的空间与心理成本。随着大众对“知识付费”“内容付费”“版权付费”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云演出”的门槛被大大降低了。

音乐剧《一爱千年》在优酷平台的点播价格为6元(优酷会员)、12元(非优酷会员)两档,截至记者发稿时,点播量超过10万次。该剧策划运营方、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于婷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一台有计划举办线下巡演的演出来说,线上演出主要起到宣传和推广的作用,定价不宜过高,线上票价为线下票价的1%左右为宜。

天津河北梆子剧院是天津首个举办付费“云演出”的剧院,4月17日该院演出《王宝钏》,直播间涌进了来自全国二十余个省市的一万余名观众,之后举办的《金铃记》《打金枝》等也延续了火爆态势。天津河北梆子剧院院长赵崑对记者说,传统艺术一直面临的一个难题就是培养年轻观众,传统线下演出模式对此收效甚微,而这几场“云演出”就拉来了大批新的年轻观众。此外,开放评论的直播间可以让观众们畅所欲言、互相交流,这是线下演出所不具备的,可以一定程度上增加观众的黏度。截至目前,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搭建的“方寸直播”总访问量已超过30万人次,而近期的直播内容绝大部分为河北梆子、京剧、曲艺等传统艺术。

期待线上圈粉

线下火爆

剧场复工后,“云演出”何去何从? 对于这个问题,演出团体和观众将会如何看待呢?在采访中,于婷婷对本报记者说,艺术团体可以通过线上演出收集观众们意见,不断对剧目进行打磨,也让每一位线上观众成为艺术创作者,在线下演出恢复后,演出方可以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进行推广,特别是可以利用线上宣传覆盖面广的特点,来拓展更多的资源和受众。

喜爱舞台艺术的观众高小山告诉记者,对观众而言,舞台仍然是感受艺术的主阵地,但技术的发展可以给“云演出”带来很多可能。今后的“云演出”不应当仅仅是线下演出的复制体,而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感受新角度、新体验,线上线下应该互相补充、互相促进,如果“云演出”有特色,即使是已在剧场看过的演出也愿意付费再看一遍。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剧场演出在视听体验、票房收入、锻炼演员等各方面,是目前的“云演出”很难达到的。但“云演出”自身的特点,使之完全可以在复工后与剧场演出并存,发挥各自优势,线上圈粉、线下火爆,促进演出市场形成新的“线上+线下”生态圈。

责任编辑:赵孝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