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文化的正确打开方式“云”知道——泉州文化云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线上供给方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6-05

泉州文化云首页

2019年底,一朵绚烂的“文化刺桐”绽放福建省泉州市东海之滨——这就是正式挂牌的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刺桐是泉州的市花,这幢以刺桐花为造型的建筑延展出4片主花瓣,分别承载起图书馆、大剧院、科技馆、工人文化宫的职能,致力于为泉州百姓时时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

在积极打造文化地标的同时,泉州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线上供给方式,同步推出泉州文化云,通过互联网及电脑、手机终端,将泉州范围内的文化和旅游活动,经过数字化整合,第一时间呈现给泉州市民,让市民可以随心选择。目前,泉州文化云平台包含文旅活动、文旅场馆、印象泉州、精品剧目、作品征集、文旅团体六大板块,集合了点播、直播、活动预约、场馆预订、作品征集展示、志愿服务等功能。

借助平台,泉州市民有了可靠、丰富、集中的文化信息来源,无论是购票还是参加活动,动动手指就能实现,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被花式满足着;泉州文化单位又多了自我展示的空间和平台,可以线上与市民进行“文化对话”;管理机构更是依托平台一览活动效果,以此为依据不断优化文化供给内容和结构,从而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文化和服务。

线上线下联动,一经推出就备受追捧。在鼠年春节到来之前,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便进行了一把“试水”——书法名家免费送“福”送春联。市民在泉州文化云上可以一键预定,凭借短信和验证码,便可到线下兑换一副春联。活动火爆得出乎意料,几天时间就送出1万多副名家春联。

“送春联”火了,演出票更是一抢而空。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直属五大剧团每年春节期间都有演出安排,今年演出信息在泉州文化云上一经发布,演出票便被抢购一空。虽然紧随其后的疫情让不少演出取消了,但平台上从订票到退票的一系列方便又省心的操作,也为泉州文化云赢得了一波好感。

看到了3个月前泉州文化云上这番热闹的情景,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对泉州文化云的未来很有信心:“泉州文化云线上活动还只是刚刚起步,未来将与各个场馆、剧团进行更深度的合作,线上线下联动,推出更多优质、便民的活动和演出预约信息,让更多年轻人也能参与到泉州的文化活动中来。”

恰如期待,年轻人真的参与了进来。平台上文化场馆志愿者招募和培训计划一经发布,就吸引了300多名年轻人报名。泉州文化云在成功吸引了年轻人目光的同时,也搭建起了文化机构和服务对象之间更多元的交流平台。

疫情的肆虐,让泉州线下的文化场馆关闭了,传统文化活动取消了。但线上服务正当时,泉州文化云挑起了服务市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担。疫情期间,泉州文化云推出“宅家防疫,文化相伴”的线上云服务专题,市民居家期间,可以在线看展览、观非遗、赏戏剧、看影视,足不出户文化生活精彩依旧。特别是元宵节期间,泉州文化云推出云上赏花灯活动,弥补了元宵无灯会的缺憾。平台还对泉州美食、美景进行全方位的介绍,大家在家做足功课,待到疫情结束,根据云端提供的“文旅地图”便可毫不费力地走遍美丽泉州。

在泉州文化云上,市民可以感受到泉州文化的深邃广博与鲜活灵动,这里有古老的文化底蕴,亦有时代的文化气息,这个汇聚起来的文化世界让泉州人更懂泉州,也让世界更懂泉州。如今,足不出户看梨园戏、木偶戏、高甲戏,听悠扬的南音,让人们更直观地感受泉州这个“东亚文化之都”的魅力,这份文化上的满足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现实生活的幸福感和战胜疫情的自信心。

也恰是疫情期间的线上文化服务供给实践,为泉州文化云今后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市民?目前,泉州文化云积极筹划与国家公共文化云相联,以期为市民提供更丰富的文化内容和更广阔的文化视野。

此外,积极扩大服务范围也成为泉州文化云当下努力的方向。“我们希望,泉州文化云不仅囊括泉州的文化内容,更要把乡镇文化站融入进来,进一步丰富平台文化内容的同时,扩大服务对象和范围,打通城乡文化服务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化数字文化建设,加快文化与科技融合,借助“互联网+”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是泉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坚持的思路。作为其有力举措,泉州文化云不仅在线上提供了更加多元、便捷的文化服务,也为线下文化活动的开展和文化场馆的经营储备了人气、积累了数据、谋划了方向。(秦丹华)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傅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