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2020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演出月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0-06-08

“2020年非物质文化遗产日”演出月

6月12日晚19:30

小梨园流派传统剧目

《陈三》古本一

6月13日晚19:30

小梨园流派传统剧目

《陈三》古本二

6月14日晚19:30

新编梨园戏

《董生与李氏》传承版

6月20日晚19:30

新编梨园戏

《节妇吟》传承版

6月21日晚19:30

小梨园流派传统剧目

《陈三》古本三

6月25日晚19:30

小梨园流派传统剧目

《陈三》古本四

6月26日晚19:30

小梨园流派传统剧目

《陈三》古本五

6月27日晚19:30

新编梨园戏

《皂隶与女贼》传承版

6月28日晚19:30

新编梨园戏

《陈仲子》

陈三

6月12日晚19:30

小梨园流派传统剧目

《陈三》古本一

6月13日晚19:30

小梨园流派传统剧目

《陈三》古本二

6月21日晚19:30

小梨园流派传统剧目

《陈三》古本三

6月25日晚19:30

小梨园流派传统剧目

《陈三》古本四

6月26日晚19:30

小梨园流派传统剧目

《陈三》古本五

南宋年间,泉州才子陈三,因送哥嫂往广南赴任,途经潮州,于元宵灯市邂逅佳人黄五娘,两人一见倾心。五娘从绣楼上抛下荔枝手帕,向陈三暗示情意。陈三随即乔装磨镜,故意打破宝镜,入黄家佣奴赔镜,追求黄五娘。两人几经“梳妆”、“留伞”周折,终于在“绣孤鸾”中互表情意,订下荔枝姻盟。不料,林大催亲紧迫,两人与婢女益春连夜出奔泉州,不幸被官差捉拿归案,知州判陈三发配充军。途中,陈三遇见其兄嫂,遂向其细道原委。经大嫂热心相助,前往黄家提亲,有情人终成眷属。

《陈三》一剧为梨园戏代表剧目,“小梨园”流派的“十八棚头”之一。该剧表演上独步蹊径,表演身段优美,词曲典雅,对白令人回味。《审陈三》用梨园戏最具特色的“蓝青官话”表演,风趣幽默。

作为剧团的保留剧目,《陈三》一剧在海内外闽南语系地区有着广泛的影响,雅俗共赏,几百年来历演不衰,深得观众喜爱。此次演出版本为《陈三》口述本和华东版本,为建国后能见于舞台的最完整版本。

演员表

陈 三:

郑舒腾、曾毓昆 、林诗铭、陈 珞 饰

黄五娘:

郑雅思、林秋韩、吴婕萍、杜冰莹 饰

益 春:许幼娟、郑雅思、赖晓如 饰

陈 麒:颜昌华饰

陈夫人:郑亚婷饰

李 姐:廖淑云、洪毓怡 饰

黄九郎:黄东汉、陈志辉 饰

欧 氏:郑亚婷、吴婕萍 饰

林 大:蔡仁宗、郭智峰 饰

卓 二:林小伟、周心闽 饰

萧知州:林小伟饰

值 堂:郭智峰饰

奉 夫:白 明 饰

小 七:

郭智峰、周心闽、白 明、林东东 饰

驿口张:吴俊达 饰

巡更官:吴俊达 饰

公 差:吴俊达、白 明 饰

衙 役:吴俊达、白 明 饰

都 牢:黄东汉 饰

管 义:吴俊达、宋晓佳 饰

解 差:周心闽 饰

旗 牌:林诗铭、曾毓昆 饰

6月14日晚19:30

董生与李氏

富户彭员外临终之时,恐其妻李氏移情再醮,密嘱其邻——塾师董四畏暗为“监管”。董乃久困场屋之冬烘生,因葬母借贷于彭,无奈应允。窥探李氏行止,遂成“每日功课”,董不禁为李氏才色所动。某夜,董登墙窥李,见其月下窗前,一改昔日缟素,元人小令,低吟浅唱,且移灯西厢,遂疑有奸情。董不忘彭之嘱托,逾墙排闼而入。谁料西厢内外,唯李氏一人。董自惊唐突,正匆惶欲退,忽遭李氏一阵嬉笑怒骂,董顿悟李对己之苦心,两人遂有偷期之秘。但董想及彭,是夜事竟不谐。翌日,董又上坟向彭“述职”。自觉“书生暗室欺心”,董在彭魂威逼之下,跪地受责。彭魂掷剑令董“代行家法”,戮杀李氏。董哀求未果,冲冠一怒为红颜,严词痛斥彭之不仁不智,致人不信不义,并规劝彭甘于消亡。彭慑于儒生凛然正气,含愤隐去。董生李氏,终为夫妻。

演员表

董 生:周心闽 饰

李 氏:杜冰莹 饰

彭员外:黄东汉 饰

梅 香:洪毓怡 饰

书 童:郑雅思、廖淑云 饰

大小鬼:曾毓昆、吴俊达 饰

6月20日晚19:30

节妇吟

寡妇颜氏,爱慕塾师沈蓉,借送盘缠之名,夜奔求爱,不料却遭到无情拒绝,扉阖两指。颜氏悔恨难当,断指自诫。十年后,颜氏之子陆郊高中进士,为母亲请旌题表,牵出当年往事。最后,皇帝一道“晚节可风”的匾额,将颜氏推入毁灭的深渊。

演员表

颜 氏:吴婕萍 饰

沈 蓉:林诗铭 饰

皇 帝:陈琦昌 饰

太 监:郑舒腾 饰

安 童:郭智峰 饰

梅 香:许幼娟 饰

6月27日晚19:30

皂隶与女贼

某朝某府,劫富济贫的女贼一枝梅在官府的追捕中,中了埋伏,身陷缧绁。理刑厅推官因皂隶杨一索憨厚老实,不贪财色,令其押解到省归案。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在途中夜宿的荒凉山神庙中,美丽的女囚为求逃脱,诱以色,惑以财,动以情,使解差杨一索难以自拔。但自幼受到的儒家传统教育,使杨一索在天人交战之后,终于战胜自己的"心虫",在乱世里慎独而保住了一个下层小吏灵魂的高洁。一枝梅也因为自己诱惑的失败对杨一索的人格顿生敬重。在接下来的押解途中,一对受过一枝梅救济的老公婆设计救出了一枝梅。杨一索因渎职而入狱受审,面临重罚。一枝梅知情后,选择了投案自首,在公堂上力证杨一索的清白无辜。他们不失高尚的行为感动了良知未泯的推官与夫人。聪明绝顶的推官夫人识透司法的不公与法律的漏洞,闺中折狱,保住了一枝梅生命,发配漠北。杨一索辞掉职务,决心追随一枝梅而去。一枝梅深受感动,深知杨乃可托六尺之孤之人,欣然应允。二人终于"生死相随侍",一起走向那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地方。

演员表

杨一索:陈琦昌 饰

一支梅:郑雅思 饰

推 官:蔡仁宗 饰

推官夫人:郑亚婷 饰

张 公:郑舒腾 饰

张 婆:廖淑云 饰

皂隶甲:白 明 饰

皂隶乙:周心闽 饰

皂隶丙:陈志辉 饰

皂隶丁:吴俊达 饰

6月28日晚19:30

陈仲子

陈仲子,战国时期著名思想家。其兄为上卿,广宇华栋,锦衣玉食,仲子则素慕贞廉,决意辟兄离母,携妻子移居于陵僻地,耕织为生。时逢国中大旱,仲子就近汲得一坛水,忽闻乡人讥他近水楼台,捷足先登。仲子闻之如闻旱天雷,痛心疾首。不但分水碎坛,且绝食三日,闭门思过。三日后,见井边有一李子,已被虫食一半。他恐有与虫争食之嫌,又思之,虫既已弃之,必是上天所赐,助我贞廉。于是,唤来其妻,半李三咽。越年,楚王闻仲子贤,欲拜为相。仲子心动,顿起挽救世道人心之志。途中有瓜园主骑驴与仲子乘骑相撞。他惊醒自责:移居于陵,竟成终南捷径。于是,辞楚相而当灌园工。因择日归家省亲,其母兄嫂执意留饭。仲子既难推却,遂大快朵颐。谁料食后方知所食不义,顿时五内翻滚,抠出吐尽。归家与妻倾诉。妻戏言若要做到贞廉,莫若去当蚯蚓。是夜,梦入泥壤,丘引历数仲子行状,仍不脱俗世羁绊,亦不足为清为廉。仲子如醍醐灌顶,表示愿以蚯蚓为师,却引来一阵讪笑。仲子愠怒,反唇相讥。临末表示: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

演员表

陈仲子:林诗铭 饰

仲子妻:黄艳君 饰

仲子兄:李辉逸 饰

仲子母:张 妮 饰

仲子嫂:伍鋆娜 饰

门 子:郭智峰 饰

瓜园主:李辉逸 饰

楚 使:张纯吉 饰

随员甲:曾毓昆 饰

随员乙:吴俊达 饰

鹅:黄艳君 饰

蚯蚓甲:黄艳君 饰

蚯蚓乙:曾毓昆 饰

蚯蚓丙:吴俊达 饰

责任编辑:赵孝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