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郑和与晋江陈埭丁氏一族同宗同脉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5

  泉州是郑和下西洋的重要基地

  在郑和下西洋航海壮举中,泉州港在港口、造船、航海、货品、宗教、人才等方面均充分发挥其重要地位和作用,因此郑和船队频繁辗转泉州,至今留下不少史迹和美好传说。但由于见于泉州地方志的记载很少,一度引发了学术上的争议。

  郑和在泉州活动存于地方志较少其实并不奇怪。郑和航海活动结束后,由于航海活动与朝廷政策相悖,郑和航海留下的许多珍贵历史资料被当时朝中的某些大臣焚毁,地方修志官员对此不加重视不予记录也在情理之中。但泉州存留至今的许多文物遗迹足以证明,泉州是郑和下西洋重要的基地。

  据了解,当时郑和船队最大时约有200余艘大小船舶,分宝船、马船、粮船、坐船、战船等不同功能的5种船型。船队人员多达2.7万余众,编制有:官校、旗军、火长、舵工、班碇手,通事、办事、书算手、医士、铁锚、搭材等匠,水手、民梢等各司其职、组织管理严密,规模实力举世无双。

  在明朝,泉州已经有数千年的优良航海传统,造船业兴盛发达,工艺水平在国内首屈一指,泉州后渚港出土的南宋船,足以证实这一点。航海技术精良,漂洋过海经验丰富,郑和船队中的舰船,有一部分就是泉州所造。另外,泉州经验丰富的水手、舵工、通事等,也成为郑和船队的重要成员。清人蔡永兼《西山杂志》记载郑和“调雇泉州船,以东石沿海名导引,从苏州浏家港入海,至泉州寄泊,入九日山岩祈风,至清真寺祈祷”,正说明这样的事实。

  《郑和航海图》是中国第一部关于海洋地理的世界地图,是地文导航和天文导航相结合的航海技术巨著。图中所示当时隶属泉州的地方有:崇武所、泉州卫、巡检司、永宁卫、深户巡检司、金门千户所,加禾千户所、大武山等八处。可见泉州在郑和航海活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