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安溪世代相传的茶歌:多以男女对唱方式进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5

  "有茶就有歌,有歌就有茶".安溪茶歌在全县各乡镇均有传唱,而以大坪、西坪、感德等产茶乡镇最为流行,世代相传,妇孺能唱。

  据《安溪县志》记载,明代嘉靖年间,因倭寇作乱,原本住在山下的居民纷纷转移到山区开垦茶园,茶歌从此在安溪各村和毗邻的同安小坪乡村祖祖辈辈流传下来。在茶园劳作的村民一边生产劳动,一边即兴对歌,茶歌成为消除疲劳、抒发情怀和调节生活的重要内容和活动形式。因此,"茶歌"是地地道道的茶乡山歌,也可称为"褒歌".茶歌内容包括采茶、爱情、农作、道德等主题,多以男女对唱方式进行。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安溪县群众均操闽南方言,用闽南方言演唱,歌词通俗,形象鲜明,歌词结构基本属于"四句头"山歌,体式为七言四句为一节,句头的一、二句经常用比拟式写景入手,随后抒唱情怀,层层递进,多数一首多节,一般押一、二、四句脚韵,也有押二、四脚韵的。韵脚多数为平声韵。据了解,过去,茶歌是闽南茶乡的男女谈情说爱的重要形式,大坪各个乡村就有不少因褒歌而喜结良缘的夫妻。随着社会生活的变迁,流传数百年的茶歌日渐式微,会编歌唱歌的茶农歌手越来越少。直到近年来,安溪县全面提升茶业水平,同时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才使沉寂了多年的美妙山歌得以再次响彻茶山。

  "茶乡有个女茶师,俏丽动人赛西施,茶树下生,茶园里长,生来就是个茶痴……"这首获得第十三届中国人口文化奖的茶歌,是由安溪县人口计生、宣传文化部门联合组织创作的,如今已在茶乡大地广泛传唱。

  据安溪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安溪县宣传文化部门注重加大对民间茶歌的发掘、搜集和整理力度,增添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勤劳致富、诚信待人和少生优生等新时期内容,创作了一批脍炙人口、清新宜人的新茶歌,为茶乡群众所传唱。值得一提的是,大坪、福田、感德等产茶乡镇还专门成立了"茶歌队",积极举办、参与茶歌演唱、茶歌比赛等活动。

  与此同时,每年国庆或五一期间,安溪县旅游部门还特意在凤山风景旅游区、大坪迎仙埔生态观光茶园等风景旅游区,整合推出全新的茶歌茶舞、茶艺表演、自助品茗等活动,让游客们在独特的安溪茶歌中,完成了一次愉快的茶乡之旅。

来源:第一茶叶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