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郑和七下西洋的航海壮举与泉州史迹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5

  郑和是我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航海家,自明永乐三年(1405年)至宣德八年(1433年)的28年间,7次率船队远航东南亚、南亚、西亚,直至东非海岸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规模最大时船队约有200余艘大小船舶,分宝船、马船、粮船、坐船、战船等不同功能的5种船型。船舶性能优异,是举世无与伦比的混合舰队。船队人员多达2.7万余众,编制有:官校、旗军、火长、舵工、班碇手,通事、办事、书算手、医士、铁锚、搭材等匠,水手、民梢人等各司其职、组织管理严密。

  郑和七下西洋的航海壮举,对扩大中外和平友好交流,推动华侨出国安居,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均作出举世瞩目的卓越贡献。从各国来朝的次数可以反映这样的成效:明洪武(1368-1398年)31年间,外国遣使来朝183次;永乐(1403-1424年)22年间来朝318次;洪熙(1425年)来朝10次,宣德(1426-1435年)10年间来朝79次,正统(1436-1449年)14年间来朝104次。特别是六下西洋回航时,竟有16国派遣使臣1200多人同时来朝,出现旷古未有的盛况。

  郑和还是一位伟大的世界航海家,其七下西洋的海船之多,吨位之巨,人员之众,技术之精,航程之遥,是史无前例的世界航海壮举。1486年葡萄牙人狄亚士才发现由欧洲到非洲东岸的好望角;1492年哥伦布横渡大西洋到达美洲,所率船只才三艘帆船,船员88人,航行两个多月;1498年葡萄牙人达伽才发现绕过好望角至印度的航线;1519年麦哲伦环航世界,仅帆船五艘,同行265人。他们被西方世界吹嘘是世界地理大发现。但与郑和舟师比较,无论那一方面,有若天渊之别。郑和才是世界地理大发现的先驱者。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