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郑和与晋江陈埭丁氏一族同宗同脉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5

  郑和是我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航海家,自明永乐三年(1405年)至宣德八年(1433年)的28年间,7次率船队远航东南亚、南亚、西亚,直至东非海岸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距今已有600年的历史。郑和与泉州渊源甚深,在他多次的远洋航海活动中,均与泉州有密切的联系,留下了多处历史文化遗迹和丰富的民间传说。

  郑和与晋江陈埭丁氏一族同宗同脉

  许多人知道郑和原籍云南昆阳,原姓马。但很少人知道郑和与现居住在晋江陈埭的丁氏一族同宗同脉。据了解,郑和的先人原居西域,元初移居云南,世代为伊斯兰教徒。郑和后裔和赛典赤后裔留下的金石和家谱,均记载郑和是中亚布哈拉贵族赛典赤瞻思丁之后代。

  1965年泉州出土一方阿拉伯文墓碑,译文为“死者阿拉伯人,他是一个贵族,名叫赛典赤杜安沙,卒于回历702年(1302年),他的父亲叫赛典赤·乌马儿,原籍布哈拉人,是咸阳王赛典赤瞻思丁·乌马儿的后裔。”泉州陈埭的《丁氏族谱》也印证这一史实,可见泉州的丁姓与郑和,有着血缘相延的亲密关系。

  元末明初,泉州发生过激烈的排外风潮,本土居民毁坏外国商贾侨民,特别是阿拉伯人的教堂、陵墓、庐舍的行动,使外商不敢来泉州,而当地侨民避祸择地陈埭、百崎等处逆境而居。后明成祖颁发保护伊斯兰教的“敕谕”,起到复苏海外交通的作用,郑和作为虔诚的伊斯兰教徒,到泉州著名的清净寺去做礼拜,这是势在必行之举,也符合当时的历史背景,这与郑和明晰地洞察国内外形势也有必然联系。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