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德化纸狮习俗:编竹糊纸制作纸狮的灯宴表演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25

  杨梅乡和水口镇位于德化县西北部,与尤溪、永泰两县接壤,是德化县也是泉州市最边远的乡镇。德化杨梅乡云溪村和水口镇淳湖村的纸狮是集剪、折、糊、穿、接、绑等为一体的纸竹结合的造型艺术。云溪村和淳湖村的舞纸狮活动,源于唐景云年间,兴于明末清初时期,是一项有别于南狮、北狮,也有别于布狮、拳狮的独具特色的习俗。

  杨梅乡历史上曾受德化县、尤溪县交叉管辖,风土人情、婚姻嫁娶,互相影响。据杨梅云溪村《林氏家谱》和《郑氏家谱》记载:“清朝康熙元年,德化县杨梅乡云溪村的乡绅林公训,到尤溪县梅仙镇学艺,结合本地群众的集思广益,寓意于狮有使人敬畏的威严,其意义深远,创造出纸狮这一独特民间艺术。”当地群众元宵节,家家户户编竹糊纸,制作纸狮,结合当地的民俗活动,组成民间纸狮灯宴表演,成为庆丰收、保平安、驱邪正气之民俗。

  纸狮由狮头、腰、尾三部分组成,用篾做骨架,色纸糊成。狮头下挂着能动的狮球,狮球用竹片打成圆圈呈球形框架再打若干小圆圈组合成球状,中间点上蜡烛糊上纸,球内可点灯。纸狮全靠手工制作,技巧性强,需讲究灵活,虽然材料简单易取,但制作过程需非常有耐心,要粗中有细。纸狮表演程式较为简单,架势粗犷,表演者用两根竹棒或木棒(头、尾各一根)撑起,模仿狮的动作前后、左右、上下摇摆,由一人独立操作,有两狮对舞的,有单独表演的。纸狮怕雨淋、怕受潮,表演过程受天气影响。

  纸狮表演大都是在村里进行,表演时间云溪村为每年的正月十五、十六,淳湖村为每年正月十四、十五,表演中配乐一般为鼓、锣、钟。其形式为先在祖厝、祖庙拜祭,然后再按预先选定好的路线沿着乡村小道游行表演。每当表演队伍到了村民家门口,那户人家的男女老少都会燃放烟花爆竹,祈求平安、幸福。游行表演结束仍回祖厝或祖庙。

  德化纸狮习俗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实用价值、学术价值,保护纸狮习俗,就是保护一门古老的艺术,不但丰富当地民间民俗礼仪活动,而且有助于保护民间艺术的多样性。

来源:海峡文创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