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在世遗之城赏非遗 “非遗+旅游”带火古韵泉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5-12

“非遗+旅游”带火古韵泉州

把非遗同旅游相结合,增强了游客的文化体验,为景区引流,同时也为非遗“活”起来开辟新路径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假期,不少人在享受自然风光和美食之余,也在非遗项目中体验传统文化之美。这样的度假方式,如今正成为新的假日风尚。

泉州充分利用本土的非遗项目,进一步夯实文化影响力。提线木偶、南少林五祖拳、剪纸、蟳埔簪花围、南音、梨园戏……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五一”期间在泉州景区和剧院登场,为游客呈现世遗之城的独特魅力。

“‘五一’期间,游客热衷非遗体验,说明伴随中国的文化自信,人们开始重新审视传统文化之美。同时,政府正在通过开发旅游市场,进一步激发非遗的生产力和生命力。”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洪世键这样认为。

泉州少林寺武僧团总教练释理刚介绍,“五一”假期该寺将少林武术和传统民俗表演相结合开设了“少林非遗小剧场”,品文赏武,为游客提供更多不一样的文化体验,将进一步推动泉州旅游经济的发展。

泉州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陈金矿认为,为旅客提供新颖的非遗体验,可以促使他们充分感受世遗城市缤纷多彩的传统文化,提升对“世遗泉州”的文化审美与认知。

据悉,泉州目前共拥有世界级非遗6项、国家级非遗36项、省级非遗128项、市级非遗262项、县级非遗628项,是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三大类非遗项目(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的城市。泉州非遗资源丰富,把非遗同旅游相结合,增强了游客的文化体验,为景区引流,同时也为非遗“活”起来开辟新路径。因此,非遗进景区展示是“非遗+旅游”的一种表现。

我市建立“开发促进保护,利用带动传承,旅游扩大影响力,市场激发非遗生产力和生命力”的保护模式,将非遗保护传承与旅游开发、文化产业有机融合,和谐发展。比如,鲤城区打造“古韵鲤城·文化之旅”品牌,鼓励传承人在古街巷、古民居、古建筑设立传习所,做到“传承进古厝,创意进厂房,展示进街区”,带动一大批新兴文创旅游业态;永春醋厂、安溪茶企、德化瓷企打造成观光工厂;石狮通过闽台对渡文化节、永宁古卫城暨城隍文化节等活动,鼓励文创研发和生产,举办旅游伴手礼创作比赛;惠安县建立惠女文化产业创作基地,建设雕艺文创园和雕艺博物馆,举办中国(惠安)国际雕刻艺术品博览会,推动石雕产业发展。

在世遗之城赏非遗

非遗项目走进泉州各个景区,为八方游客展现海丝名城的优美风韵

核心提示

剪纸、蟳埔簪花围、提线木偶、少林五祖拳……今年“五一”期间,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项目走进泉州各个景区,为八方游客展现海丝名城的优美风韵和世遗之城的独特魅力,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线,“非遗”体验渐成旅游新趋势。

栩栩如生的木偶表演在景区表演,逗得游客乐开怀。

小朋友对提线木偶爱不释手(受访者 供图)

提线木偶走红 沉浸式体验非遗魅力

“五一”假期,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在泉州木偶剧院举办“世遗泉州、悬丝风采”提线木偶戏展演,全团50多位演职人员放弃假期休息时间,从早到晚,每天表演多场,为游客体验非遗魅力提供了沉浸式的表演:《古艺新姿活傀儡》《驯猴》《钟馗醉酒》《狮子舞》《小沙弥下山》……场场爆满,甚至每场都要加座,观众有15000人,九成以上观众来自全国各地。演出获得广大游客连连称赞,已成为非遗网红项目。

小红书等平台上好评如潮:“来泉州不看提线木偶戏等于白来”“你可以永远相信泉州提线木偶戏”“泉州木偶戏是不可错过的非遗传承,没想到演出如此精彩”“太惟妙惟肖了,藏着让全座惊叹的彩蛋”“来泉州一定要来看,看后一定会鼓掌喝彩”“如果来泉州只能干一件事,去看提线木偶戏”“不枉费我大半夜的抢票”“如果所有非遗戏里只能看一场,木偶必看”“木偶戏称得上泉州的文化地标”“答应我,泉州旅行一定要来看一场非遗提线木偶戏”……反响热烈,影响甚远。

此外,泉州木偶剧团还兵分多路,派演员前往泉州知名的风景区,为四面八方游客表演提线木偶戏。锣镲铿锵,木偶在表演者手里灵动非凡,摆出千姿百态的动作,逗得现场游客乐开怀。

演出后,剧团特地安排演员与观众互动环节,让观众与喜欢的木偶角色合影留念。此外,剧团还精心为孩子准备了坐垫,为观众提供免费饮水服务,设立了“行李寄存处”“纪念章打卡”“小吃摊点”“文创产品专柜”等,体现了人性化服务与专业化管理。

“泉州提线木偶戏是不间断传承史最长,文化积淀最为丰厚的偶戏剧种。”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洪世键称,演出几乎场场爆满,这既说明提线木偶戏自身文化影响力,也表明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欣赏传统文化之美。在他看来,当前泉州木偶剧团的走红,最关键还是泉州的大环境,这与政府重视开发旅游市场是分不开的。

头戴簪花围,唱着闽南童谣,成为独具泉州特色的一道风景,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庄群 摄)

游客一边体验簪花围一边与蟳埔村民互动

“志愿红”为游客讲解簪花围

打卡蟳埔之美 留下靓丽身影

多彩簪花盘满头,传统服饰身上着,处处花海涌动,天天人潮如织。今年以来,丰泽蟳埔持续火爆,“五一”期间更是迎来旅游高峰。

密密麻麻的人流,游客们头顶的簪花围汇集成一片流动的花海……火“出圈”的蟳埔吸引着八方游客。不论是村外围,还是村里头,随处可见慕名而来体验簪花围之美的游客,美丽变装后的她们穿梭于渔村里和海堤岸,伴随着快门的闪动,在蚵壳厝前、闽式老宅外、地下通道里留下一道道靓丽的身影。大家纷纷将照片和视频上传到微信朋友圈、抖音、小红书等各类社交平台,成为假期里极富特色的别样风景。

从厦门来泉一日游的赵女士和朋友正在蟳埔村入口处的闽式老宅前拍照。她说,此前通过小红书、抖音等平台看到很多网友来蟳埔打卡,这里的簪花很漂亮,建筑有特色,就约上好友一起来泉游玩。走进现场真实体验后,切实感受到了簪花围、大裾衫等蟳埔传统头饰和服饰很上镜,当地的居民和志愿者也很热情,现场的氛围感很好,值得来拍照体验下。

除了省内游客,蟳埔还吸引了不少省外的游客。来自东北的孙女士和朋友来到泉州的第一站便是蟳埔村。刚到村里,她们便“抢鲜”体验了一把簪花围和大裾衫,开启一场别样的地方民俗文化体验之旅。孙女士表示,蟳埔村的深入体验给自己留下难忘的记忆,回家后她会主动担当蟳埔的宣传“大使”,吸引更多的朋友来泉州旅游、打卡。

蟳埔的持续火爆,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巨大的商机,簪花店、海鲜馆、专职摄影等生意红火。各式的簪花店遍布蟳埔村的各个角落,盘头、服饰租赁、售卖各式手工艺品,吸引了游客进店消费。蟳埔村居委会副书记庄群表示,蟳埔把“有人有生活”与文旅结合,不仅为旅客带来更好的体验感,也为景区带来了红利。

据悉,为迎接此次“五一”旅游高峰,丰泽区东海街道联合东海市场监督管理所,举办蟳埔旅游诚信经营系列培训会,邀请丰海路海鲜酒楼经营者和蟳埔簪花店店主参加,引导他们文明守法诚信经营,共护蟳埔“火”得更长久;联合蟳埔社区动员商家免费开放厕所,共计30余家积极参与,有效缓解游客对公共厕所的需求。

另一个吸引眼球的是随处可见的“志愿红”身影。假日的蟳埔,一批批学生志愿者与各级驻点干部、公安民警等坚守岗位,他们身着红马甲,为游客做讲解,翔实的介绍帮助外地游客快速了解蟳埔民俗文化,为游客提供贴心暖心服务,为维护节日秩序贡献一份力,为八方来客展示世遗泉州的志愿风采。

剪纸和旗袍融合,视觉冲击力更强。

旗袍遇上剪纸 碰撞出新火花

剪纸与走秀结合,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五一”期间,南安市九日山景区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缤纷世遗”剪艺走秀活动,活动还展示了木偶雕刻、闽南吉花技艺。

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模特学生们在古韵古风的摩崖石刻与翠绿的山林之间,身着手工剪纸风格服饰,迈出自信大方的步伐,尽显非遗之美。现场,泉州的剪纸艺术家以泉州22个世遗史迹点为创作源泉,一张张红纸经过艺术加工,变成一幅幅精美的非遗图案。用红布裁剪出的旗袍,穿在模特学生们身上,更增添了一份唯美。

泉州轻工职业学院模特学生王宇晴表示:“两种传统美的碰撞融合,给人更强烈的视觉冲击。具有古典美的剪纸与传统服饰旗袍的结合,让人对传统文化有了新的感受。”另一模特学生曹家玥感觉这种体验非遗的形式很新颖,充分展现了非遗的魅力,要好好传承下去。

模特学生们的剪艺走秀,深深吸引了现场的游客。游客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拍下这一美丽的瞬间,有的还与模特学生们合影留念,构成九日山景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旗袍作为中国女性的传统礼服,已经成为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而剪纸也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民间艺术,其传承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格式蕴涵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使用布料作为剪纸材料,是对这一非遗传统文化进行创新的一次尝试,希望借此让剪纸走近更多市民。”泉州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陈金矿说,当旗袍遇上剪纸,二者结合促进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更广泛认同,这种认同有利于这两种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据悉,“缤纷世遗”剪艺走秀活动由泉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南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举办。此次活动第一站走进九日山,接下来主办方还将创作一批与海丝泉州世遗文化有关的作品,在泉州其他世遗史迹点巡回表演展示。

虎虎生威的五祖拳表演

看南少林五祖拳 欣赏传统武术

马步、冲拳、推掌、弓步出拳……“五一”期间,在泉州少林寺的演武厅,武僧团正在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表演南少林五祖拳。他们刚柔相济的拳法、气势恢宏的表演,赢得观众如雷的掌声,更增添了节日的气氛。

南少林五祖拳(简称“五祖拳”)是起源于福建泉州的古老拳种,是闽南武术文化的代表,已传承100多年。此外,五祖拳是福建省七大拳种中历史最悠久、传播地域最广的优秀拳种。因泉州南少林武术拳系以五祖拳最具代表性,故有“内外兼修南少林拳”之称。

“拳法套路涵盖拳术、长短器械、对练等,有一百余套套路。小套仅有十数步,大套多达八十多技手。”少林寺武僧团总教练释理刚介绍,五祖拳外刚内柔,是刚柔相济、动静以待、虚实相应、拳势刚烈、技手紧密、子午正中、以气催力的南派外家拳。

五祖拳是泉州少林寺的一块瑰宝,吸引不少外国友人慕名前来拜师,弟子遍及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日本、韩国,还有欧洲、非洲等地。走出国门时,演出每场爆满,金发碧眼的老外们总是冲着咱们的师傅大喊:“中国功夫,very good(非常好)!”

除了南少林五祖拳,火鼎公婆等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活动也在泉州少林寺演武厅上演,让游客在感受少林功夫的同时,也体验泉州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理刚表示,此次“五一”假期开设的“少林非遗小剧场”,品文赏武,让很多游客有了特别的文化体验。今后,“少林非遗小剧场”也将融入更多的非遗项目,开展日常汇演。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