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剧目 《围头新娘》将亮相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5-08

泉州高甲戏《围头新娘》 (周健行 摄)

5月底,泉州高甲戏《围头新娘》将参加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作为我省唯一入选的剧目参加此次全国戏曲盛会。日前,该剧已经完成新一轮打磨提升,在泉州影剧院试演取得良好的效果。

据悉,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被誉为我国南方片戏曲艺术最高水平的盛会,本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将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届时将集中展现南方各地戏曲发展的新成就、新风貌。参演剧目涵盖了我国南方最具特色的地方剧种,包括沪剧、淮剧、越剧、黄梅戏、粤剧、川剧、琼剧等十多个优秀剧种。

高甲戏《围头新娘》由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于2021年创排,参加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暨第二十八届全省戏剧会演荣获优秀剧目奖(最高奖),深受专家和观众的喜爱。该剧以围头从“炮战第一村”发展成“两岸通婚第一村”,实现两岸通邮、通商、通航,再到海峡两岸跨海通婚为背景,描述了两家三代人几十年间的悲欢离合,串起一个两岸人民“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携手共建家园的“闽台缘”传奇故事,勾勒出坚韧而勇敢,善良而宽容,率真意气、爱拼敢赢的群像品性。

“《围头新娘》能够入选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是展示泉州高甲戏艺术的重要机会,更是剧团在实践中不断精益求精,边演边改,打磨一出优秀剧目的良好契机。近段时间,汇集各方宝贵意见和建议,在该剧编剧陈欣欣、导演郭小男等省内外知名专家和主创团队的指导下,举全团之力,认真创作排演,再次完成对该剧的打磨提升。包括场面调度、舞美道具、唱腔设计都有所调整,特别是几个场面的新创作和高甲戏打击乐的灵活运用都较为巧妙,增添了剧种特性,烘托了演出气氛,使该剧更臻成熟与完美。”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主任周杰俊说,这部作品2021年成功首演至今,已开展70余场演出,数千人现场观看,广受好评,反响热烈。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