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晋江:打造“永不落幕”的邻里文化节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5-12

近日,晋江举行以“邻里乐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五五”邻里节。这是晋江全市邻里中心建设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建设资源的一次集中对接,也是一场别出心裁的小型邻里集市,首次推出“邻里资源超市”服务概念,开展邻里商业伙伴合作签约,设置16个市直部门展位、20个社区商业商户展位,组织政府、企业、村社、群众等多方进行邻里资源现场对接。

晋江首次推出“邻里资源超市”,组织邻里资源现场对接。

以“党建+”邻里中心为载体,丰富城乡社区服务功能,挖掘社区商业潜力,打造主题鲜明的社区邻里文化,增进邻里和谐,这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江实践中,晋江围绕市情实际、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

去年以来,晋江以“爱邻里·家生活”为主题,创新国企运营机制,建设了35个开放、集约、共享的“党建+”邻里中心,推动政府、市场、公益等各类服务资源,以邻里中心为主渠道下沉村社、园区,服务“一老一小”、服务新老晋江人,以服务“零距离”解锁邻里和谐“幸福密码”,真正做到惠民、便民、利民。

接下来,晋江将紧扣群众实际需求,以邻里中心为主渠道下沉资源,以空间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真正推动邻里中心大门常开、活动常办、群众常来、邻里互助,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服务综合体,打造“永不落幕”的晋江邻里文化节。

开通邻里资源超市

精准对接社区需求

近日,晋江“邻里资源超市”首次在线下亮相,16个市直部门和20个社区商户的展位一字排开,每个展位均列出各自的项目清单,并注明详细内容和联系方式,各邻里中心拼手速“抢资源”,挑选心仪项目。

“邻里资源超市”是晋江以市直部门“服务进邻里”公益项目为基础,深化打造的资源整合平台,涵盖养老、托育、医疗、政务、文体、生鲜便利等六大功能板块。依托在“邻里乐享”小程序开设的“邻里资源超市”专区,由晋江各市直部门、社区商户投放各类活动、资源和资金项目,各邻里中心根据社区实际和群众需求,挑选对接适合下沉的项目,以此促进邻里中心长效、常态运营,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活动当天,晋江文旅局推出戏曲演出进社区项目,第一波推出30场戏曲公益演出,把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晋江科协则推出流动科技馆项目进入各个邻里中心,满足邻里孩童的科普知识需求。

据悉,晋江“邻里资源超市”2023年度首批共汇聚40个部门,下沉151项个性化活动服务项目、22项资金项目。同时,汇集数十家养老服务、长者食堂、生鲜便利、体育培训、托育托教等便民商业业态服务机构。

打造便民生活圈

把服务送进邻里

近日,一场长者生日宴在梅岭街道许厝社区“党建+”邻里中心举行,数十名老年朋友齐聚“邻有喜室”,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5月1日起,晋江各“党建+”邻里中心充分发挥阵地作用,搭建邻里沟通交流的平台,纷纷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社区融合、邻里互助,在本届邻里节期间将举行活动近百场次。

“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是围绕解决基层治理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升服务群众能力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去年以来,晋江坚持党建引领,立足完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以“爱邻里·家生活”为主题,围绕“1+6+X”模式,突出供需匹配、资源整合、集成服务、长效运营,有效指导全市35个村(社区)在整空间中强服务、在强服务中育文化、在育文化中促治理,推动邻里资源从“物理整合”到“化学反应”的叠加蜕变,建成能够满足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要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实现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

据统计,过去一年晋江共建成投用35个“党建+”邻里中心,其中10个邻里中心获评泉州三星级以上等次,五星级邻里中心数量及获奖总数位列泉州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为解决邻里中心有场所、有内容的基础性问题,去年晋江整合空间近10万平方米,因地制宜拓展邻里会事厅、零工市场、红蜂驿站、科普馆等特色阵地,累计升级建设养老服务设施32家、卫生服务站点34个、邻里食堂21个。

为实现“进邻里办实事”,晋江以市直部门“服务进邻里”公益项目为抓手,把邻里中心作为各级部门投放基层公共服务资源的主渠道,联动近50个市直单位、国有企业、金融机构,每年下沉近200个项目资源,营造共建共享氛围。如晋江教育局打造“邻学社”志愿服务品牌,卫健局推动建设一体化卫生服务站、推出“安心工程”服务项目,妇联推出白兰花驿站、儿童之家专业成长课程等。

同时,晋江在邻里中心建设中坚持“市场反哺公益”,去年共引进28家优质市场主体,以“有偿+普惠+公益”的形式与村社合作联营,提供便民惠民服务,实现村社、商家、运营三方互利共赢,16个村(社区)在提升服务能力的同时实现“自我造血”。

按照部署,今年晋江将继续把“党建+”邻里中心建设作为2023年度基层党建重点项目,新增建设65个“党建+”邻里中心,其中30个拟打造为市级试点。

对此,晋江将按照“差异化对接、标准化建设、品牌化管理”思路,综合考虑不同村(社区)、企业园区的设施基础条件、人口规模等关键指标和群众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1项或多项功能建设,补齐服务短板,差异化推进各项功能落地建设。

在运营模式上,晋江将全面推广“N—1—N”沙漏型运营模式和市直部门“服务进邻里”品牌化创建模式,按照“村社提需求、部门出资源、公司统服务”实施路径,推动邻里中心成为各类资源下沉村(社区)的主渠道和供给服务的主阵地。

此外,晋江将优化升级推广“邻里乐享”线上平台2.0版,升级资源对接、活动报名、场地预约、志愿积分兑换、党员报到服务、群众诉求反馈等功能,并同步建设线上“邻里资源超市”,实现涉及农村(社区)资源、服务、活动“一键可达、一号尽览”,打造掌上便民服务圈。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