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实施“文旅+”专项行动 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访市文旅局副局长出宝阳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5-10

近段时间,泉州市连续成功举办第一届中国电影编剧周、第一届海丝泉州文学周、首届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以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等活动,一时间泉州“大咖”云集,文旅热度走高。

“今年以来,市文旅局按照市委市政府‘1+3+2’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围绕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扎实推进‘文旅+’专项行动,不断丰富供给、优化服务、提升内涵、激发消费,文旅市场复苏持续加快。”市文旅局副局长出宝阳说。

抓项目 做强文旅经济新支撑

按照市委市政府“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工作部署,今年,市文旅局扎实做好项目策划、招商、签约落地,新策划生成文旅招商项目113个,精选了石狮十里黄金海岸旅游度假区、小岞生活艺术岛、南安市蔡氏古民居旅游区等44个项目作为今年重点招商项目。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开展文旅资源推介、招商,已完成包括洛阳桥世遗文创小镇在内的66个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629.08亿元,投资总额居全省前列。

“同时,我们还扎实做好在建项目的跟踪和推进,全市46个市重点文旅在建项目1月—2月已完成投资15.3亿元,今年预计有八卦街核心区改造提升工程、福建省安溪戏曲中心等10个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31个全省重点文旅在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3.16亿元,1月—2月完成投资4.98亿元,今年预计有晋江市恒禾海景酒店项目、紫峰里文旅街区等12个项目完成项目建设,投入运营。”出宝阳说。

下阶段,市文旅局将围绕康体养生养老、星级酒店、民宿等方面精心谋划一批带动性强的项目,充实招商项目储备,并发挥侨港澳台、工商联和异地商会优势,主动对接招商。针对已经签约、落地的重点文旅项目,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工作推进机制,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树品牌 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

今年春节,“泉州兔兔”艺术装置火爆全网,相关话题连续一周占领抖音、微博等同城热榜,话题曝光超3亿次;“簪花围”造型引爆全民打卡蟳埔渔村热潮,“蟳埔女”抖音话题点击超3.2亿次,泉州又成“网红”城市。

“泉州多次‘出圈’离不开多年来文旅营销的厚积薄发。”出宝阳说,下一步,市文旅局将继续整合资源,构建更加系统、全面,更富创新、创意的营销体系,全方位唱响“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品牌。具体而言,我市将重点开展“四季泉州”文旅节庆,激发滨海、山地、文化艺术消费活力;举办“穿越宋元·知行泉州”媒体大V泉州行活动,打造新媒体营销热点;赴联合国总部等地开展“茶和天下·雅集”活动,进一步深化文旅对外交流。

为进一步优化文旅市场环境,我市先后出台了《泉州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条例》《关于加快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同时,加强市场监管,营造了诚信文明的文旅市场环境。出宝阳表示,下一步,市文旅局将持续抓业态抓服务提品质,用好用足政策,支持文旅企业做大做强,持续培育金牌导游员、讲解员,加强市场监管,全方位提升文旅服务品质。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