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创精英 > 内容

泉州市文化产业优秀人才陈丽真:让花灯满足大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31

人物名片

陈丽真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常务理事

泉州市文旅融合与文化创意协会副会长

泉州市文化产业优秀人才

晋江市政协委员

泉州市金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金砖花灯文化馆负责人

2021年,陈丽真(右)手提创意花灯《天祈》参加“北京礼物”颁奖仪式。(受访者供图)

一盏《状元灯》,探索出非遗创新之路。泉州市金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丽真因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带领团队开发出一系列文化创意花灯,不仅频频在省、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大赛获奖,还亮相央视元宵节联欢晚会,上榜“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及文创产品大赛,夺得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

通过“文创+非遗”,陈丽真开发了一系列爆款非遗文创产品,近年来将“福”文化融入作品设计中,满足了大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深受市场欢迎。拥有“攻炮城”“状元灯”“泉游” “福船”“平安兄弟”等多项自主创新研发版权专利成果。去年年底,她获评泉州市文化产业优秀人才。

一盏《状元灯》 开启创新之路

陈丽真扎根晋江市安海古镇发展20多年,由于从事文化传媒行业,参与策划一些当地的文化活动,安海每年民俗文化活动多,特别是春节、端午节和中秋节,独特的民俗文化吸引了无数人参与其中,这让她坚定了参与弘扬传统文化的决心。

“白塔点灯、金榜题名”,前些年的一个元宵佳节,陈丽真伫立在安平桥畔一座古老的白塔前,当时有小商贩在卖一些简易的花灯,这给了她灵感,花灯是泉州国家级非遗瑰宝,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每年元宵灯会人山人海,许多人在逛灯会时自己也会提一盏花灯。于是她灵光一闪,打算结合传说,打造一盏极具地域文化特色、美轮美奂的花灯。

经过反复探索,开发出的《状元灯》,不仅在多个专业展赛中脱颖而出,还深受市场欢迎。开局就收获爆款,这让陈丽真深受鼓舞,也深感肩上有重任。“《状元灯》的成功得益于泉州深厚的文化底蕴,这盏灯的外形就是取材于东西塔等刺桐古港灯塔的造型,颜色采用中国红、状元红,代表着丰收、喜悦、红火等氛围,寓意‘行行出状元’的美好祝福。” 陈丽真说。

《状元灯》成功后,陈丽真又开发了《印象海丝》《天祈》,其中,《印象海丝》荣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该花灯以泉州地方特色传统花灯为原型,花灯分为上下两层,融合清源山、开元寺、洛阳桥、安平桥、清净寺、府文庙、崇武古城、岱仙瀑布等泉州代表性风景名胜,一面一景,美不胜收。《天祈》上榜“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及文创产品大赛,并登陆冬奥媒体中心线上平台,这盏以北京天坛的祈年殿为原型的非遗剪纸文创花灯,极具中华传统文化特色。

多年来,陈丽真,始终坚持以“文创+非遗”的发展思路,还应省内外相关部门和机构邀请创作了《大雁塔》(西安)、《岳阳楼》(湖南)、《鲤鱼跃龙门》(泰宁)等作品,将泉州花灯等非遗技艺传承好、推出去。

弘扬“福”文化 提升文化获得感

“非遗具有的活态性、传承性、生活性等特点,要把福文化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联系在一起,提升大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陈丽真说。为进一步弘扬泉州海丝文化,助力当地文化旅游发展,她创建了金砖花灯文化馆,力促打造成为“福”文化民俗沉浸式研学互动体验场景,展示“福”文创系列作品,讲述花灯、福文化故事。

一盏美丽的花灯,一段动人的故事。近年来,陈丽真创作了《福见》《福运来》《晋福》等一系列“福”文化主题花灯,备受好评。其中,《晋福》荣获“世遗晋江,多彩文创”晋江市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金奖。作为晋江市政协委员,她撰写了《关于以振兴乡村文化旅游为“链”串起晋江旅游景点“珍珠”的建议》,从打造具有晋江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改变千篇一律的“农家乐”开发模式、打造数字文创+世遗旅游等角度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广受认同。

红色文创也是陈丽真擅长的题材,此前创作的《星火相传》获得全国红色旅游创意产品、入围2021年“百年荣光,大国匠心”大型工艺美术作品展;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她秉持着对党的热爱与感恩之心,深挖红色文化资源,不断激发创作灵感,创作出更多更加贴近人民群众、贴近百姓生活的作品,陆续开发了《启明星》《红灯》《红船》等系列红色文创产品,让更多人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