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泉州“狮”话】当福娃遇上舞狮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31

福娃有一种朝气蓬勃的精神,是友谊、和平的象征,舞狮有吉祥、喜庆、纳福的寓意,两者结合,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给人带来一种幸福美满的感觉,也代表着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祈愿。“我希望能用陶瓷雕塑的艺术形式,去传承这种独具闽南特色的‘福狮’文化。”“瓷二代”林似钦如是说。他在陶瓷雕塑融入福娃、舞狮等元素,形象生动地诠释“福狮”文化,身体力行地传承“福狮”文化。

林似钦正在创作《四喜》

运用瓷雕技艺 展现舞狮文化

谈起与“狮”文化的缘分,德化青年瓷艺家、省陶瓷艺术大师林似钦说可以追溯到小时候。在他的老家德化县盖德镇大墘村,每逢春节村里都会组织舞狮表演,又称傩狮舞。这种源自古代“驱傩”的民俗,经过千百年的传承演变,如今更多是一种象征祈福、送福的仪式。因其狮头样式形似一个盾式形状的簸箕,在农村又被俗称“簸箕狮”。

他的太爷爷、爷爷以及父辈的伯父、叔叔,都曾是舞狮队的成员。“舞狮的狮头长得比较凶,黑面大眼獠牙毕现,小时候看了会有些害怕。”他笑着说,虽然害怕但却喜欢这种仪式,因为这也意味着一段喜庆、热闹的时光。长大后,对于舞狮的感觉,转变为敬畏之心,也因家人会舞狮,而倍感亲切。

“我喜欢村里的舞狮,也想要传承这门技艺。”林似钦坦言,2011年春节,他回到老家再次看到舞狮表演,突然灵光闪现:“何不创作一件舞狮的陶瓷雕塑,也是对这门技艺的别样传承。”说做就做,他大学学的是动画专业,有很好的美术功底,很快就画出了一幅小福娃舞狮的草图,再不断地修改完善。

《百事可乐》(陈小阳 摄)

出生于1988年的林似钦,其父亲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建胜。作为“瓷二代”,在陶瓷艺术环境下长大的他,小学时候就开始玩泥巴,对陶瓷艺术创作轻车熟路,很快就开始上手创作。“从灵感、构思、设计到最后成品,差不多花了半年时间。”他说,当时初出茅庐,技术还不成熟,中间经过三四次修改才最终成型。

整件作品刻画出一个赤裸身体的小福娃笑逐颜开,迈动两腿,双手擎起狮子头。巧妙的是狮身后部,还有一个小福娃藏在披风下,匍匐在地露出双腿,二人配合,欢乐舞狮,萌态十足。作品取名《好日子》,表达一种喜庆祥和的寓意,采用玉黄瓷来表现,使其更加喜感、更具活力,呈现了一幅小福娃舞狮的吉祥景象。

《好日子》

《好日子》问世后,受到各方如潮好评,也为林似钦收获了诸多荣誉。该作品2015年获第五届福建省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比赛金奖,2016年被福建省工艺美术珍品馆收藏,2017年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020年入选第十届(上海)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并被上海艺术品博物馆收藏。

深挖“福狮”内涵 创作更多作品

从有“汉代第一俑”之称的击鼓说唱俑中获得灵感,林似钦大胆在泉州木偶戏文化的基础上融入大狮子头的传统造型,创作出《万事大吉》作品。作品中的小福娃被设计成泉州民俗拍胸舞的舞者形象,又有木偶的神韵,左手举着狮头,右手比一胜利手势,形成前后空间对比,并且记录他双脚同时跳跃瞬间的离地动态,呈现出小福娃乐翻天的趣味情景。

《万事大吉》(陈小阳 摄)

有一年,林似钦的侄儿过生日,他正为给侄儿送什么合适的礼物而发愁,突然来了灵感,何不做一件陶瓷作品,于是作品《生日快乐》很快诞生。作品是一个生日蛋糕造型,蓝印花布底座上的蛋糕是一个狮头,布满了厚厚的奶油,大狮头上是另一个嘴含金币的小狮头,小狮头上方还有一个欢喜小福娃正在快乐玩耍。作品寄托了他对侄儿的美好祝愿,希望侄儿能健康成长、心想事成。

《生日快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表达身为陶瓷手艺人的祝福,他创作了作品《普天同庆》。雕塑中刻画了一对男女小福娃立于大鼓之上,擎起大狮头为庆祝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献出自己一份美好祝福的吉祥景象。整件作品行云流水、细节考究。从正面看,男福娃身穿一件绣“福”字的背心,弓步稳稳站立于有点倾斜的大鼓之上,双手向上奋力地托举住正在金鸡独立的女福娃,女福娃则双手擎起大狮头,低下头与男福娃相视欢笑,活力四射。从背面看,仿佛一只往前冲的雄狮,狮身背后鬃毛仿佛被左侧吹来的风撩起,与大鼓之下的祥云相互映衬,动感十足。

《普天同庆》正面

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有“福、禄、寿、喜”人间四喜的说法,亦有“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的《四喜诗》,表达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安徽铜陵市就有一尊“四喜铜娃”的地标雕塑,受该雕塑启发,林似钦创作出陶瓷雕塑《四喜》。作品造型是一对活泼可爱的娃娃系着肚兜,其中有一面小福娃双手紧抓木偶舞狮头,另一面福娃头戴狮子帽,均坐于云端之上,呈现出调皮嬉闹的神态,欢乐祥和的气氛。乍看上去是两个娃娃在嬉戏,可仔细一看是四个娃娃在玩耍,上面一个趴着,下面一个躺着,左边一个坐着,右边一个倒立;他们头连着屁股,屁股连着头,憨态十足。在静态中,通过孩童腿脚的屈伸,给人以动态之美。整件作品造型生动,纹饰精美,尤其是娃娃肌体丰满,眉目清秀,双耳硕重,福态稚嫩。

《四喜》正面

《四喜》反面

有史料记载,在唐朝时,我国就把四喜娃娃当作一种民间交往的礼品。那时候也非常提倡“人际友好交往,社会和谐相处”,当你的亲戚、朋友、同窗、同事或是左邻右舍谁家有了喜事,大家都要上门祝贺,讨一杯喜酒喝。四喜娃娃就是其中一种贺礼。林似钦介绍,作品中四个娃娃连在一起,看起来形似中国结,希望大家都能实现属于自己的人生四喜。

汲取文化力量 坚定传承信心

“我国传统文化中狮子是瑞兽,代表着智慧、勇猛、进取,这与闽南文化中‘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十分契合。”林似钦说,在闽南人的信仰中,狮子还有招财、纳福、辟邪的寓意。因此在泉州很多地方,比如庙宇、祠堂、府宅、桥头、屋檐,都可见对狮或是一排排整齐排列的狮子。他将这十余年沉淀创作出来的系列“福狮”作品取名《美好生活》。

如今,这个系列作品日渐成熟,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让他收获满满力量与信心。最近,他依然延续 “福狮”主题,创作一件名为《晚安》的作品。作品从北宋定窑白釉孩儿枕得到启发,刻画了一个头戴小狮头、嘴巴吸着小奶嘴的小福娃趴在一件狮纹祥云枕上,安详地酣睡着的形象,表达一种舒适、幸福的感觉。目前,作品还在完善细节中,很快就能完成。

他认为,如今许多传统的事物,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不够,只有根植传统不断创新,才能与时俱进,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和喜欢,有效地推动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他大学学的是动漫设计,创作这些“福狮”作品,视觉造型脱胎于传统造型艺术,但通过小福娃的演绎,加入动漫的“深描”,使得传统民俗文化更有亲和力,贴近内心产生共鸣,唤醒人们关于传统文化的美好记忆。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