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专家“大咖”齐聚安溪 共论电影文化赋能城市发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3-27

3月26日,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安溪县委县政府主办,安溪县委宣传部、中国电影资料馆安溪数字资源中心承办的 “影藏大千文化地方”研讨会召开,来自国内多个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齐聚安溪,共话影视发展、畅谈文化创新。

沙龙环节,嘉宾分享交流观点。林杰 摄

研讨会分设主旨演讲和文化沙龙两个环节,主要围绕文化赋能、影视赋能、产教融合等方面,共同为地方文化如何赋能城市发展建设,包括安溪的县域文化挖掘、培育与发展献言献策。

“电影融合多元产业发展,为地方发展创造了全新经济增长点。”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以《电影的文化赋能》为题,讲述了电影如何为城市和区域赋予“文化人格”,以及电影通过赋能城市发展带来的长尾效应,提出了从识别性、知名度、区域标志、区域品牌到人文性格的转变,做到潜移默化地输出地方文化。

关于文化如何赋能城市建设,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丁俊杰教授表示,文化是一座城市最大的“不动产”,也是一座城市自信的重要标准,应当遵循自然规律,充分挖掘本地文化的内在气质和外在属性,以新时代地方文化建设赋能城市发展,做实文化惠民工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胡正荣教授以《地方故事的国际传播:当代性与普遍性》为题,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出发,围绕如何加强地方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共同讲好中国故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和分享。

关于地方文化的输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教授也深有同感。他说,从国家形象的塑造,到地方文化的输出,都离不开艺术科技的赋能。演讲中,肖向荣从融创粹变、传播探索、迭代展望三方面,分享了如何在大型活动中塑造城市文化软实力,在守正和互鉴中达到文化创新和转型升级。

胶片电影修复后的再价值化问题是业界绕不开的话题,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在《电影文化遗产的再价值化》演讲中,电影修复不仅仅是电影档案保存与利用的重要手段,更能为社会提供新的公共文化产品,带动地方文旅产业开发,以更好地服务于地方文化产业建设,实属一座“移动博物馆”,应予以充分挖掘利用。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范志忠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影像建构与地域表达》为题,从时代使命、文化传承等方面,讲述如何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

集美大学文法学院、电影学院院长郑亮教授通过解读厦门电影与闽南文旅的密切关系,向大家呈现了厦门电影中的闽南风情和文化价值,提出促进地方文旅发展的核心仍然是如何打造影视人才高地。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镇以史学调查研究的方式,讲解了安溪的历史演变,并把研究课题命名为《从“溪水安流”到时代弄潮:安溪的文化传统与历史机遇》,从安溪的文化传统与地理位置讲述安溪的发展,从与中国电影资料馆的合作谈到安溪的文化振兴。

数字化时代地方文化的塑造与传播、新时代应用型电影人才的培养与激发……在文化沙龙分享环节,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馆员薛宁,快手融媒研修院执行负责人阮英超,喜马拉雅价值出版事业部总经理陈恒达,《看电影》杂志主编、影评人、作家阿郎,安溪县博物馆馆长、副研究馆员易曙峰等人,围绕数字化转型、影视、文化旅游等产业助推地方文化发展与传播展开讨论。同时,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左衡,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厦门大学电影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晓红,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吴青青等人则主要围绕新时代应用型电影人才的重要性、人才培养与人才激发等方面展开讨论,现场氛围热烈。

此次研讨会由《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皇甫宜川主持。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