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花灯溢彩 人流如织 市民游客提前游古城赏花灯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04

虽然明天才是元宵节,昨晚的泉州古城已是花灯溢彩,人流如织。天气微寒,但是市民游客逛花灯的热情一点不减,纷纷走上街头提前领略古城浓浓的元宵氛围。在中山路,人潮中更有一只行走的泉州“巨兔”——“幸福兔”造型花灯成为焦点,引得人们纷纷围观拍照。

花灯版“幸福兔”

拉着“巨兔灯”的汉服女孩格外引人注目

拉着自制“巨兔”灯

汉服女孩成焦点

这盏“幸福兔”花灯由一名身着汉服的小女孩牵着,周边市民游客发现后纷纷啧啧称奇。女孩的爸爸蒋先生告诉记者,兔子是妻子卢女士亲手做的。“我老婆很擅长做手工,每年都会按生肖搜集一些形象,然后和孩子们一起制作花灯,今年这盏是参考春节那五只‘顶流巨兔’中的‘幸福兔’制作的。”

蒋先生说,妻子昨晚没有出来游灯,因为家里还有个马上要开学的孩子,她留在家陪孩子了。妻子平时做点小生意,非常爱好手工。今年共做了两盏兔子花灯,前后花了6天时间,这只“幸福兔”花费时间比较久,难点是滴水兽造型上的鳞片,仅画这些鳞片就花了一个上午。“每年都做,也有很多人要订购,但她说自己只是和孩子自娱自乐,做得比她好的大有人在。”蒋先生表示,妻子做花灯的初衷是想让孩子感受一下元宵传统。

花巷游人如织

游客慕名来泉过元宵

对古城小街巷着迷

这个春节泉州文旅市场强劲复苏,昨晚也有不少外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前来赏灯。“在其他地方很少见这么多、这么密集的花灯,而且都是传统形态和工艺。”来自上海的周先生三天前就到达泉州,他说,他是看了一篇介绍泉州的文章之后特意来泉州过元宵节。逛过市区的主要景点后,周先生对古城的小街巷特别着迷,“每条巷风景都不太一样,小巷里不只有物,还有人,更有人文,很难得”。周先生称赞这些小巷人文是“活的”。

“泉州对古建筑的保护令我惊叹。周边建筑都没有比东西塔高的,都在给古建筑让路,这很难得。”从杭州赶来的陶先生在逛过开元寺之后非常惊讶,他想不到1300多年前的建筑在今天还能这么完好。“开元寺里还有李叔同的纪念馆,发现泉州人对李叔同也非常敬爱,作为杭州人突然发现两座城市有种莫名的联系,很开心。”陶先生说。

记者从鲤城区公安局了解到,为做好元宵期间交通引导和现场安保工作,该局派出400多名警力参与在市区中山路、花巷、刺桐时代村等元宵花灯展区的现场安保执勤。鲤城区多个部门及街道也派出大量志愿者到场,做好指引、卫生保洁工作。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