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御前清客》南音剧场首演在泉州南音艺苑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3-02-04

昨晚,《御前清客》南音剧场首演在泉州南音艺苑举行,现场观众感受了一场仪式感满满的艺术盛宴。

《御前清客》南音剧场首演

开演前,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举行了传统的拜郎君仪式,乐师净手、上香,以传统的方式向南音界的祖师致敬,表达南音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决心和中华传统礼乐的精神力量。紧接着是传统南音奏唱,嗳仔指《风打梨》拉开演出序幕,整场演出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有曲《望明月》和《更深寂静》、单箫独拍《静夜思》、打击乐器《赏春》、对唱《书今写》、谱《四时景》等,让观众较全面感受泉州南音独特的魅力。

“与往常南音奏唱不同的是,这场演出不仅将传统拜郎君仪式搬上舞台,还在演出过程中介绍千年古乐的情况,让观众在观看演出的同时,更好地了解南音的历史。”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负责人庄丽芬说。

庄丽芬说,泉州南音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历史悠久、积淀深厚。其舞台呈现形式也十分独特,不仅有独特的演奏乐器,还有宫灯、凉伞和金狮等配套“行头”,这一切都和泉州南音背后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有关。相传,清康熙年间,康熙皇帝六十大寿,朝中的大学士安溪人李光地,素知泉州南音沉静优雅,特意修书回乡寻求南音艺师五人进京献艺。他们的演奏使康熙皇帝龙心大悦,欲加封五人为官,五人婉辞了皇帝的加封。康熙皇帝遂封五位乐师“御前清客,五少芳贤”称号,并赐以银丝宫灯、曲柄凉伞。《御前清客》南音剧场的灵感也来源于该故事,希冀通过此次演出使观众能够更深入感受到泉州南音古朴的艺术魅力。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